居家病人「卡痰」時,誰來抽痰?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需長期療養或失能的病人返家後,如出現「卡痰」時,家屬常一個頭兩個大。幫忙抽痰時,常因技術不熟而手忙腳亂。請看護幫忙又擔心品質參差不齊而增加感染、缺氧風險。家屬可以向誰求助呢?醫改會提供幾招聰明選項:

一、善用出院準備服務

出院返家前,可請社工室或護理站安排出院準備服務,及早學習抽痰技巧、備妥器材或轉介社區資源,準備妥當再安心出院。

二、申請居家護理到家抽痰

經醫師評估符合條件,健保可給付護理人員到府照護及抽痰。若經濟允許,也可自費請護理機構或醫院到家中幫忙抽痰。居家服務團隊之資訊詳情,請撥打健保卡背面0800免費電話詢問健保署服務人員。

三、挑選受過抽痰訓練的看護

依據衛福部規定,家屬或家庭的專職看護可在家中幫病人抽痰。如果擔心風險,可先打聽、挑選受過訓練的專職看護。

四、家屬可參加照顧者團體的課程

若家屬受過訓練,又瞭解病人需求,由家屬抽痰是項經濟的選擇;可洽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長期照護專業關懷協會尋求相關建議。

五、慎選由專業護士抽痰的照護機構

依規定在機構內的抽痰,須由護理人員執行,不得請看護幫忙;家屬要慎選合法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