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健保「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會議」,幫忙解決末期醫療難題!

 

朱顯光(醫改會副執行長)

生老病死如同四季,是人生必經過程。當摯愛的家人罹病走到生命末期, 大家常慌了方寸,而選擇搶救到底,最後卻經歷「一拼命、二拖磨、三懊悔」的無效醫療三部曲。

醫改會提醒面對末期醫療選擇徬徨無助時,可開口請醫護團隊幫忙安排健保給付的「緩和醫療家庭諮詢會議」,讓醫護團隊與所有家屬坐下來溝通交談,解答病家的疑慮與擔憂,做出最適合的末期醫療計畫。會議後可進一步安排安寧緩和療護、協助完成病人心願、減少末期承受之苦痛,讓病人尊嚴善終、生死兩相安。

 

醫改會的叮嚀

一、健保署自一〇一年新增「緩和醫療家庭諮詢費」,鼓勵醫師協助末期的住院病人召開家庭會議,每次支付 1,500 元,但每位病人在同醫院只能申請一次。

二、健保規定會議應至少討論一小時,並協助簽署相關意願書(如 DNR),做成完整會議紀錄(病家如有需要,可申請影印)。

三、盡量通知相關家屬都能出席會議,並事先整理好病人意願、親友疑慮或意見,配合家庭會議流程適時提出討論。家屬間如有不同意見,可請醫生幫忙協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