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居家醫療計畫上路,讓醫師到家幫行動不便者看病!

 

潘柏翰(醫改會研究員)

生病已是非常辛苦的事,若再加上因為行動不便無法到醫療院所就醫,更是苦不堪言;健保自 2015 年開辦〈居家醫療整合照護〉,也就是所謂的「在宅醫療」,讓醫師到府為居住於無電梯公寓的獨居失能老人、罕病、行動障礙病患,由專責團隊提供西醫看診開藥聯絡社區藥局幫忙送藥到府,以及 24 小時的緊急醫療電話諮詢,讓醫療服務能夠送進不便外出就醫的民眾家中,讓病人安心在家療養,也能減少不必要的「社會性住院」。

 

醫改小叮嚀

一、本計畫目前只開放中低或低收入戶,且現住在家中機構者(住安養院者不適用)。

二、如有需要的弱勢病患,可撥打健保卡背面 0800 電話,向健保署洽詢。自醫院出院時,也可透過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中心協助申請。

哪些病家可申請在宅醫療服務(限中低、低收入戶)
✔ 重度以上肢體障礙、多重障礙、植物人 ✔ 住在無電梯公寓,且無法自行上下樓梯或需他人協助上下樓之獨居者 ✔ 罕病 ✔ 縣市長照中心或衛生所認定有需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