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居家附近有哪些幫忙好命善終的安寧資源?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據醫改會調查發現八成六民眾希望在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好命善終,別再受無效醫療折磨。除健保開辦之安寧服務可幫忙圓滿人生最後善終的願望之外,許多用心的在地父母官如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及南投縣已推動社區安寧,但究竟該如何查詢呢?

 

上衛福部網站,點地圖就能查詢

感謝田秋堇立委國會辦公室及衛環會立委聽到醫改會傳達之病家心聲,幫忙提案通過,要求衛福部建置清楚易查詢的安寧團隊地圖,幫大家了解厝邊有哪些安寧善終資源與服務團隊的聯絡窗口。請有需要的朋友能善加利用,或幫忙分享轉知!

Step 1:上「衛生福利部安寧緩和醫療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網頁,看著地圖、移動滑鼠,點選所要查詢的縣市。

Step 2:依照顯示結果,挑選您最信任或離家較近的服務團隊,先打電話聯繫

Step 3:如果分不清要選哪種服務模式,先上醫改網站看介紹(想要安寧善終,有哪些選擇?)。

 

打通電話查詢,嘛能通!

☎ 安寧療護諮詢電話: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

☎ 健保卡背面免費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

☎ 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或長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