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39 期
燒燙傷醫療是公共財 政府需介入分配
2015/07/10 出刊
主 題 報 導
燒燙傷醫療是公共財 政府需介入分配
627 塵爆至今,第一線救護人員在災難及醫療現場不眠不休的救治,承受極大的身心負荷,台灣人被深深感動了!而政府調度警消醫護的表現雖仍有改進空間,但對比過去如北門醫院火災等大量傷患搶救事件,「找人、找錢、調物資、調病床」等工作上的表現也有實質進步。
從一般性醫療災難來說,政府做好這些工作也許已足敷因應救護需求,然而,此次事件面對的是大量且嚴重燒傷病患的嚴峻挑戰,政府需要扮演的角色,遠比單純的人力物資調度複雜,且醫療的專業與裝備級數要求也更高。因為在台灣,平均每年處置超過十個病危燒傷患的醫院極為有限,而燒傷急救與治療經驗的充足與否,對於傷患當下醫療處置、病程,乃至預後之差異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經驗豐富的燒燙傷醫護團隊是「稀有公共財」
我們認為,實戰經驗豐富的燒燙傷醫護團隊,是此次事件中最珍貴的公共財!做為一個有健保制度的國家,政府有責任站出來分配這稀有公共財以發揮最大效用並兼顧醫療正義。
政治哲學家 John Rawls 曾提出分配正義的原則:「人人機會均等」原則和弱勢者受益最大的「差別」原則。八仙塵爆發生的第一時間,因短時間需求超過醫療系統負載能量,是以分配正義無法全面顧及可以理解。如今災難初期的緊急醫療階段暫時緩和,除了祈禱仍在奮戰的傷患能夠撐過這段關鍵期,亡羊補牢,醫改會懇切呼籲衛福部,不要無視病家的茫然無助,也不應坐任叢林法則左右生存機運,而是要以宏觀調控概念,趕快在救災的第二階段,展開「確保醫療品質與醫療分配正義」的行動!
此時此刻,衛福部的首要任務,是扛起燒燙傷專業救護資源的動員和整合的責任,同時對如何進行跨院團隊運作,以及相關醫療、人力資源的分配資訊,應建立專網迅速傳達與透明化。同屬非營利公共財的公立醫院和財團法人醫院,此時也應摒棄各自利益考量,遵從政府動員,參與跨院的資源調度。預期透過這樣的行動,可以安定病家的心─所獲得的醫治專業度,不會因為收治醫院經驗與技術的不同而有太大落差。
任務之二,政府應指定專人從事傷患的「個案管理服務」,針對傷患的評估、治療計畫及轉院等事宜,提供更多的溝通和協助,讓第一線主治團隊有更多精神去處理傷患的醫療需要,以減少醫病溝通的誤解與負荷。
病家困頓煎熬需要理解
除此之外,病家的困頓煎熬,也應該被理解和關注。在承受親人重創的悲痛之外,他們也煩惱長期往返奔波的交通成本,以及租屋陪病的負擔,想要轉至離家較近的醫院;但另一方面,卻又不清楚要轉去的醫院是否具備治療嚴重燒傷患者的充足經驗。
對燒傷重症患者而言,經驗與專業不到位的照護結果,有可能導致本可避免的肌肉壞死或截肢。此時此刻,醫改會呼籲政府不僅要負擔起主導的角色,主動介入醫療品質控管工作,更要指派專人傾聽病家遭遇的困難,提供必要資源,以協助傷患獲得適切的治療。
「確保醫療品質與分配正義」 衛福部快行動
亡羊補牢,醫改會懇切呼籲衛福部,以宏觀調控概念,趕快在救災的第二階段,展開「確保醫療品質與醫療分配正義」的行動。救災如作戰,前線的醫護要充分支援,軍心才能穩定;後方的病家要詳實資訊與溝通,民心才能安定。「請政府主導,平等分配燒燙傷醫療公共財」,各界的憂急與聲音,政府聽到了嗎?
深 度 論 壇 一
只管不理的緊急醫療系統
陳昭文(外傷醫學會秘書長)
衛福部過去在壓力下要求重度醫院公布急診即時資訊於各院網頁首頁的作法,缺乏使用者同理心的草率政策早已被G0V整合頁面與醫改會批判過;但醫院端的即時資料正確性檢核與急診壅塞通報標準不一所引起的解讀訛誤⋯(閱讀全文
IMG (前排右1為本文作者)

深 度 論 壇 二
寧可蓋大樓 不願補醫護
王云緒(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
八仙粉塵氣爆事件讓醫療資源最充沛的台北和新北市,面對人力崩盤的危機。平時用最少的人力發揮最大功效全速運轉的醫護系統,如何能承載住如此突發重大事件⋯(閱讀全文
聰 明 就 醫
如何查詢居家附近有哪些幫忙好命善終的安寧資源?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生老病死彷若春夏秋冬般自然正常,對於生命盡頭的尊重才是重要課題,據醫改會調查發現八成六民眾希望在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好命善終,別再受無效醫療折磨;能回到熟悉的社區在地善終,更是多數末期病家的心願⋯(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世 界
美國健保改革推「整合型當責照護體系(ACO)」之實施成果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美國率先發展 ACOs 的照護模式,期望透過課責式照護,達到提高醫療品質、改善全民健康水準、降低醫療成本的目標。實證研究出爐,ACOs 確實有助於控制醫療花費的成長、也引導醫療服務利用型態的改變與照護品質的提升,值得作為台灣醫改的借鏡⋯(閱讀全文
醫 療 爭 議 Q & A
我能申請健保資料當作佐證嗎?
潘柏翰(醫改會研究員)
民眾遭遇醫療糾紛時除了先申請病歷影本以保全證據外,是否可以申請健保資料作為佐證來支持或是交叉查證呢?答案是可以的,趕緊點進來看詳細說明與申請資料的方式⋯(閱讀全文
看 圖 學 醫 改
診所或健保門診停業後,病人有權領回病歷
朱顯光(醫改會副執行長)
藉由健保門診中心即將要關門的機會,跟大家宣導一個重要觀念:病歷並非僅是醫界溝通的技術文件,也非醫療院所私有財產。如果醫療院所或健保門診中心停業後,病人有權去領回屬於自己的病歷⋯(閱讀全文
IMG (照片來源:醫勞盟臉書)
醫 改 會 客 室
聯合勸募
聯勸審查委員來訪
感謝聯勸審查委員鄭信真老師蒞臨醫改會指導,也謝謝聯勸長期贊助醫改會、並支持醫糾手冊改版,成為醫改重要推手!
IMG (左2為勸審查委員鄭信真老師)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一O四年六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6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21次,受訪的主題包括用藥安全1則、醫療品質11則、全民健保2則、資訊公開4則、醫病關係3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14則報導露出。(點看完整紀錄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5/06 收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