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38 期
醫改會調查:83% 醫糾病家未見醫院主動關懷及說明
2015/06/29 出刊
主 題 報 導
醫改會調查:83% 醫糾病家未見醫院主動關懷及說明
潘柏翰(醫改會研究員)
備受矚目的《醫糾法》,在部分醫界主張全面擱置的情勢下,最後仍未能在 104 年 6 月 16 日立院會期休會前完成立法。對此有人認為,就算沒有醫糾法,草案中原本設計「強化院內關懷」等機制已推動多年,仍可持續落實而不受影響。但醫改會最新的調查卻顯示,這兩年遇到醫糾的病家,八成未接受到醫院主動啟動關懷小組說明與協助善後,實讓人擔憂醫糾法遭擱置後,醫院對於醫糾病家主動關懷及說明之機制恐難真正落實。
國內外研究都顯示,不過是醫療風險或疏失,發生後如果醫院能主動啟動關懷與說明,滿足病家當下最希望得知的即是事實真相以及情緒安撫之需求,有助於建立醫病互信,讓事件在院內就能解決,減少醫病雙方走上法庭的可能。日本經驗也顯示,院方如果願意制度化培訓與引進跨專業的關懷員,往往是避免「有溝沒通」的重要關鍵。
因此,醫糾法草案特別將第二章明訂為「醫療糾紛說明、溝通及關懷」。其中第 4 條規定,一百床以上醫院應設置醫療糾紛關懷小組,於事件發生時二個工作日內,負責向病家說明、溝通,並提供協助及關懷服務;小組成員應包含法律、醫學、心理、社會工作及地方主管機關人員。
醫糾法遭擱置後,有人認為醫院評鑑第 1.7.10 早就明定:「對於病人或家屬的意見、抱怨、申訴設有專責單位或人員處理,並明訂處理流程」。所以沒醫糾法醫院本來就會進行院內主動關懷及處理。但這說法醫改會不是很認同,因為如果醫院評鑑這麼有效,醫糾問題這幾年不會越演越烈。
另有人認為,101 年醫糾法開始審議時,許多醫院或地區就已經開始培訓關懷員,就算未來沒有法律規定醫院一定要做,應該仍可形成風潮,逐步落實到每家醫院。但我們也聽到幾位醫法界的前輩憂心表示,醫院派員受訓後,未必代表醫院就有成立草案精神與規格的關懷小組,有的醫院是觀望等法通過,才會考慮如實運作。
對此,醫改會特於 104 年 6 月啟動調查,回去抽樣追蹤過去一年半之間(大概是法案開始審議、院內關懷訓練起步的時間至今),曾向醫改會求助醫糾個案,詢問是否接受過醫院的關懷與協助。結果發現: 1. 83% 病家表示,事件發生後,院方並沒有派員來關懷或協助。 2. 13% 病家表示,醫院有派人來關懷或協助,但不知道是否為院內醫糾關懷小組(對方也未表明)。 3. 僅 4% 病家表示,院方有派員主動說明與關懷,並表明為院內關懷小組或關懷員。
IMG
4. 針對有接觸到院方派員(不論是否為關懷小組)關懷或協助的醫糾病家,更進一步訪問發現,病家對於院方關懷與說明的滿意度僅 50%(包含非常滿意與滿意)。 5. 病家不滿意院方關懷與說明的原因,主要是「沒有清楚說明發生什麼事」、「很難找到人(指關懷專員)」、「時間拖很久」等三大原因。
IMG
調查結果反映了醫院內的關懷機制仍不到位或仍需改善,也未如部分人士所說已經做得不錯。沒有法源的情況下,也很難督促醫院真心推動,甚至可能前功盡棄。醫改會呼籲,建立醫糾關懷等非訟化處理機制幾乎是多數團體的共識,千萬別因為醫糾法有關補償部分之爭議而陪葬,仍應儘速在下會期立法,對醫病法三方都有利。
*本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特申謝忱。
火 線 話 題 一
醫改會聲明稿:立法讓「調解取代訴訟」,平撫醫病共同的痛苦!
IMG
醫改會呼籲應先通過具共識之《醫糾處理法》章節,《補償法》則待未來新法上路後通報之實證數據,再據以規劃補償範圍與分攤比例,切莫空等萬靈丹式的「完美法案」,坐視醫病爭訟永無寧日⋯(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二
醫改會出席醫事法學會主辦「醫糾法研討會」
朱顯光(醫改會副執行長)
醫事法學會於東吳法學院舉辦「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研討會,醫改會獲邀報告,呼籲不應將醫糾法窄化成補償法,才能真正讓醫糾從不可承受之重,走向醫病雙贏的黎明契機⋯(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三
醫改投書:政府病急亂投醫 難解急診壅塞
余天佑、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副執行長)
政府呼籲急診就醫前,利用「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健保行動快譯通App」及「健保0800開診查詢專線」查詢,避免去壅塞之醫院。但筆者可說是該服務「最忠實」的使用大戶,實在無法認同其有引導民眾就醫分流的效果⋯(閱讀全文
深 度 論 壇 一
《醫糾法》爭議大家談

深 度 論 壇 二
如何因應急診壅塞
胡勝川(慈濟醫院教授)
引起急診壅塞的最大原因是,太多的病人住不進醫院在急診留觀室待床,而不是急診來太多不危急的病人,這些病人大多在急診看診完就可以回去,不會增加急診留觀的人數,至於造成急診壅塞的原因大致歸類為以下十種⋯(閱讀全文
聰 明 就 醫 一
健保居家醫療計畫上路,讓醫師到家幫行動不便者看病!
潘柏翰(醫改會研究員)
醫生能到家幫行動不便者看診嗎?健保已開辦〈居家醫療整合照護〉,也就是「在宅醫療」,讓醫師到府為居住於無電梯公寓的獨居失能老人、罕病、行動障礙病患,由專責團隊提供西醫看診開藥、藥局送藥到府、24小時諮詢電話⋯(閱讀全文

聰 明 就 醫 二
自我健康管理好幫手
用健保卡就能自己上網查用藥及健檢紀錄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健康存摺原本只開放使用自然人憑證下載, 104年5月更進一步,民眾使用健保卡下載「嘛也通」。健康存摺紀錄您過去一年看了哪些醫生、醫生的診斷、用藥及檢查紀錄大家趕快用健保卡上網去當自我的「健康管理師」!⋯(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一O四年五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5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36次,受訪的主題包括醫療品質12則、全民健保2則、資訊公開2則、醫病關係20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33則報導露出。⋯(點看完整紀錄
醫 改 出 版 品
醫改季刊第六十一期出刊了
您想知道各地安寧資源落差、如何與醫師溝通以避免無效醫療而能好命善終等當前最紅的醫改議題,請上網瀏覽最新一期的醫改季刊…(點看
*感謝聯合勸募、臺南地檢署等單位贊助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5/05 收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