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牙科診所?

 

牙齒有毛病,或者只是想做洗牙保養,但是看著滿街的牙科診所,卻不知道找那家好?

可別看牙醫診所的門面做選擇。你可以參考健保署的網站資訊。

實用的資訊在健保署網站的「特約院所超級比一比」。這裡可以進入「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查詢」,只要輸入查詢的牙醫診所名稱,以及年度季別(例如 95 年第四季),就可以查到那家牙醫,部分的牙醫處置的品質參考數字。

實用的數字包括:補牙 2 年沒壞(牙齒填補 2 年保存率)、根管治療 1 年完成率、根管治療後 0.5 年之保存率、牙醫乳牙 1.5 年保存率等。以上項目的數值愈高愈好;另可參考「恆牙 2 年內自家再補率」,數字愈低愈好。多比較,才能聰明做選擇。

 

醫改會的叮嚀

一、此數字無法反應出個別診所處理的病人牙齒處理難易程度,也看不出同一民眾在甲牙醫處理不滿意後,再換乙牙醫處理的情形。 二、牙醫診所各有強項,補牙做得好,根管治療未必強,所以要以治療項目做比較。 三、牙醫診所每季數字會有起伏,建議參考最新一季的數字,或與前幾季比較,可知其品質的穩定度。院所指標值是指那家診所的統計,所屬分局指標值是指該區域所有牙醫的平均值,全局指標值是指全台灣特約牙醫的平均值。 四、診所裝潢高雅,醫術未必一樣正點;鄉鎮小診所的品質未必比都會的差。不妨參考數字,再加實地觀察和經驗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