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彥涵(醫改會兼任助理研究員)

審閱: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

 

曾阿嬤因為感冒到家附近診所看完醫生後,想說都出門了,乾脆順便去厝邊的健保藥局領血壓藥。沒想到藥師說:「健保電腦雲端藥歷顯示,您的藥還可以吃半個月,領藥日還沒到不能領啦!不好意思。」

阿嬤很不解地問:「以前都可以提早領,但領藥日規定改來改去搞得老人家霧煞煞,太晚領又擔心不方便或是錯過領藥日期….」

為守護民眾用藥安全,減少藥品浪費,健保署自2019年起全面加強管理重複用藥,,領有慢性病處方箋、或有跨科及院所看診的病人,手邊還有同樣藥品(稱為”餘藥”)大於10天者,視為重複用藥。醫方不能再開藥無節制,而病方則得改變過去領藥習慣。

如果有曾阿嬤這種困擾或擔憂重複領藥的病人,醫改會教您五『藥』訣:

1.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病人如果忘記或弄不清楚領藥時間,可就近請健保藥局幫忙查詢(不用跑回原本院所),或請藥師用簽字筆把下次領藥時間標在藥袋上來幫忙提醒。

2.民眾就醫時可主動提醒醫師、藥師,讀取健保卡或上健保系統幫忙查詢用藥情形,不同科別或跨院所的都可查到喲。

3.病情穩定下,手邊餘藥小於(含)10天用量時,才至院所回診或藥局領藥。

4.領藥後,應遵從醫囑用藥。

5.透過手機或上網下載「健康存摺」,還可幫忙查詢管理父母及子女之用藥。

 

 

醫改小叮嚀 

  • 「餘藥」是按照藥單或藥袋的給藥天數及領藥日期來算,不是用你「手邊」還剩幾天藥來算(因為有人可能吃錯或搞丟)。例如1月1日領30天的藥,到21日還剩10天餘藥。
  • 「餘藥」大於10天者,視為重複用藥;剛好10天則不算喔!
  • 想知道如何下載健保的健康存摺,快撥打健保卡背面0800免費電話諮詢。

 

                                         (圖片來源:擷取自健保署網路宣導資料)

                                       

 

延伸閱讀

重複用藥篇(1)--健保加強管理重複用藥,有哪些例外情形仍可彈性領藥,以確保病患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