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煜偉(醫改會兼任研究員)

 

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醫改會在108年5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診所無障礙友善環境體檢報告,本文將以民眾的角度,簡要的說明為何本會要向政府倡導推廣無障礙友善診所,以及無障礙友善診所的意涵:

  1. 為什麼「無障礙友善診所」很重要?

    行動不便或身體不舒服需要就醫時,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最方便。且政府近年也在力推「分級醫療」,希望大醫院可以專注照顧急重症病患,民眾有病先到診所就醫。因此診所必須「無障礙」,讓輪椅族或娃娃車都能方便使用,提升民眾到診所就醫的意願及便利性,而非一定得到無障礙設施齊備的大醫院就醫。「無障礙友善診所」推不動,分級醫療易淪為空談!分級醫療簡介可參見健保署網站<什麼是分級醫療?

  2. 推動「無障礙友善診所」是不可能的任務嗎?

    您知道包括便利商店、300平方公尺(約90坪)以上餐廳、衛生所、長照機構都已被強制要求要設置無障礙設施嗎?在建築法規中這些場所都已納入「公共建築」範圍,並必須依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規定,設置無障礙設施或積極改善。便利商店等場所都做到了,診所絕對可以更友善無礙!政府對於攸關民眾健康的全臺上萬家西醫診所,應有更明確的政策法規及配套措施,逐步推動無障礙友善診所。各類必須改善或設置無障礙設施之建築物可參考內政部營建署網站<建築設計施工編第10章無障礙建築物>

  3. 「無障礙友善診所」的三大指標的內涵?

    政府曾做過無障礙友善診所的全國調查,調查結果公布在衛福部網站上,衛福部將無障礙友善診所分為三大指標,醫改會參考建築法規,也諮詢了專家的意見,進一步說明如下:

    • 無障礙「通道」:包括室內外通道,入口至少有一處方便輪椅及娃娃車使用的坡道,而室內的通道必須通暢且無階梯。
    • 無障礙「廁所」:無障礙廁所要有顯眼的指引及標示,使用橫向拉門,進出廁所無高低差,也應有較充足的迴轉空間,以便輪椅族使用。
    • 無障礙「溝通」:包括不同語言及不同障別的溝通,例如多語言對照的表單、點字版或圖示版的藥袋、通譯或手語人員等。現今科技及網路發達,線上的三方通譯、視訊溝通或即時翻譯皆可是無障礙溝通的工具喔!
  4. 醫改會的提醒:怎麼找到「無障礙友善診所」?

    • 可查詢衛福部公布之<全國醫療院所無障礙就醫環境資訊>。目前此網站只提供不分科別的pdf版本及excel版本的清冊,使用上較不便利。建議您若有鎖定某幾家想去的診所,可下載檔案後再搜尋該診所是否符合無障礙診所指標。
    • 可使用google map查詢。建議您可以使用google map的街景功能,看看診所附近的街道是否通暢,也可初步看看診所前是否有階梯或停滿機車等「卡卡」的情況。此外也可以看看其他網友對該診所的評價是否有提到停車不便、通道狹窄或缺少無障礙廁所的情況。
    • 直接去電診所詢問。醫改會曾經去電衛福部所公布符合3項無障礙指標的診所,但診所回應本會不具備有無障礙溝通的工具或表單,澄清當時的調查並不符合診所情況。因此,若你要到未去過的診所就醫,為了確認診所是否無障礙,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撥通電話比較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