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節到元旦跨年,再接著是春節連假,大家歡喜過節但也擔心寒流一波波,加上南來北往的人潮彼此傳播接觸下,如果連假期間出現不適症狀,原本看診的院所是否有開診?如果返鄉或到外地臨時要看診,假期間該找哪家院所看診?

                                    

        

 

有些有固定看診、領藥或復健的老病號,如果搞不清連假期間醫療院所是否開診,院所電話又打不通,如果不想撲空或碰運氣,如何輕鬆上網查詢呢?

1.直接在google等搜尋引擎搜尋<服務時段查詢服務>,或上健保署網站--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看診時段查詢服務。

2.進入健保署<服務時段查詢服務>頁面後,在編號10特定節日看診查詢項目上,勾選要查詢的連假日期及時段(上下午或晚上)。

3.可依據所在地的縣市或鄉鎮市區,所需要看診的科別(例如小兒科),做出更精確的選擇。此外,可優先在選項5<特約類別>的查詢項目,優先選擇地區醫院或診所,利用厝邊的基層院所來看診。

4.如果查詢結果搜尋不到符合項目(如下圖),建議您可調整選項重新搜尋,幫您找到合適的院所。

  • 調整查詢的鄉鎮市區:例如搜尋南投鹿谷鄉找不到,可以改搜尋鄰近的竹山鎮;台中市北屯區搜尋不到可以改搜尋台中市北區或全區。
  • 調整查詢的診療科別:例如搜尋小兒科找不到,可以改搜尋<全部>。



5.如果您查詢的醫院出現只有急診而無其他門診,代表醫院於連假期間無一般門診服務(如下圖)。如果您非急診病患,建議改搜尋或選擇其他有開門診的醫療院所就診,以免造成醫院急診壅塞。



6.如果您查詢後發現資訊錯誤,或醫療院所無相關資料而只在診所鐵門上貼公告等情形,建議您可撥打健保卡背面0800免費電話向健保署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