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31 期
醫改會榮獲第廿四屆團體醫療奉獻獎
2014/11/26 出刊
專 題 報 導
醫改會榮獲第廿四屆團體醫療奉獻獎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從民國九十一年成立迄今已十三個年頭了,在張苙雲、劉梅君前後兩位董事長帶領下,成功推動藥袋、病歷、收據、手術同意書等改革,更創造出「血汗醫院」一詞,並解碼醫院財報玄機,今年獲頒「醫療奉獻獎」團體獎肯定。十一月一日在衛福部大禮堂舉行頒獎,由本會劉淑瓊執行長及姚克明顧問代表領獎。
如同主辦單位厚生基金會詹火生董事長在頒獎晚宴致詞時所言,醫奉獎舉辦廿四年來,首度頒給監督醫界的團體,實別具意義!衛福部次長林奏延說,醫改會從病患的角度推動醫改,常讓醫界覺得「刺刺的」,但由於醫改會的監督,才有現在公開透明的醫療體制,所以「刺得有道理」。
這份榮耀是歸功於所有捐款贊助人、志工伙伴,還有上百位以無給職的方式奉獻心力及精闢的專業意見的專家學者。大家攜手無私奉獻,只為達成實現台灣醫療環境正義的夢想。未來,醫改會仍會秉持不畏強權的謙卑姿態,一步一腳印、堅定做醫改。
第廿四屆團體醫療奉獻獎
醫 改 榮 耀 一
醫改得獎感言
張苙雲(醫改會創會董事長)
2014/10/30
醫療奉獻團體獎得獎
對所有醫改會台前幕後參與者和支持者而言,醫改會今日因著對醫療領域的「奉獻」,而得到厚生會、各位評審委員以及訪查員的肯定,給予最高尊榮的醫療奉獻獎,是莫大的鼓勵,做為創會的成員之一,相信醫改會歷年來的參與者和支持者必然和我一樣,感到與有榮焉。
這十多年來,醫改會同仁自許站在民眾的角度,發出聲音。醫改會同仁對所倡導的議題、各類資料、以及切入的視角,總是戰戰兢兢,戒慎恐懼。我們努力證明,民眾並不是理盲濫情之眾;民眾的發聲,可以不必民粹;民眾的見地,可以有根有據;民眾的思維,可以縝密條理。
我們認為,民眾本是醫療環境不可缺的一環,民眾缺席的醫療衛生政策,是不到位的政策,從民眾出發的視角,加上從醫界出發的視角和從經營管理者出發的視角,一個都不少,才能構成完滿的圓,平衡周全的全民健康政策。我們努力為醫療衛生政策注入民眾這個元素。
今日醫改會之受獎,是對醫改會過去努力的肯定,也是對醫改會的「路線」和「調性」的接納。 今日之受獎,評審委員和訪查員的肯定和接納,是鼓勵,更是督促。 督促醫改會不灰心、不膽怯,誠懇務實地提出醫改會版的醫改觀點,持續我們一貫的温柔堅定做醫改。
醫療收據記者會

醫 改 榮 耀 二
各界的祝福與鼓勵
醫改會十三年前在中研院張苙雲教授登高一呼之下 ,一群志同道合的學術界朋友在一片懷疑與敵視的氛圍中站起來了。 ──姚克明顧問
有些醫界覺得醫改會是麻煩製造者,但事實上,這些都是增進醫病關係。 ──楊志良董事
閱讀全文
贊 助 醫 改
「指」要十秒鐘
十一月底前上網支持醫改會行動方案(台新公益贊助票選)
天氣漸涼,動動手指頭不僅能避免凍僵,還能成為幫助醫改會度過財務難關的大功臣,同時也為實質提升長輩與家屬就醫效能和用藥安全盡一份心力,投滿十票,還有機會抽中靜岡來回機票一張。
台新公益贊助票選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4/10 收支報告

您今天『17999』了嗎?
贊助醫改 您也可以這麼做 ~ 捐贈電子發票
17999
現在到超市、便利商店等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結帳前告知店員要捐電子發票,只要說出醫改會愛心碼「17999」,或是讓店員刷愛心條碼,便可捐贈電子發票給醫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