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靈魂之窗,Lasik 雷射近視手術篇

 

就醫類型:近視雷射手術
地點:某眼科診所
A君至某眼科診所諮詢有關近視雷射手術的相關事宜,醫師信誓旦旦表示,該手術非常輕鬆容易,術後也可以恢復正常生活作息,擺脫眼鏡一族的生活,A君感到十分放心,便同意接受手術;未料術後A君發現視力嚴重退化,右眼幾近全盲,就醫後發現角膜受到傷害,除非更換眼角膜否則即有可能終身失明…


台灣堪稱近視王國,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告之資料,國人近視率「榮登」全球之冠,與同為亞洲國家的日本、新加坡和香港不分軒輊,以國小 6 年級學生為例,有 61.8% 的孩子罹患近視,長大成人後近視眼的狀況更為普遍。因配戴眼鏡十分不便,加上對於外在美有所影響,雷射近視手術的出現,似乎解決了大部分國人的煩惱~

目前雷射近視手術有許多不同的類型,其中以 Lasik 手術最為常見,醫改會曾接獲民眾因 Lasik 手術,出現角膜皺摺、角膜受損失明、視力減退、變為遠視等狀況,讓人不禁擔心,近視手術真的非做不可嗎?到底有哪些風險我們要注意呢?

所謂的 Lasik 手術,簡單來說將角膜上皮掀開後,並按照近視的度數來切開角膜,以達成矯正近視的效果,使眼睛所看的影像可以變得更加清晰;坊間盛傳 Lasik 手術的風險極低,幾乎不會產生副作用,但事實上術後仍有可能發生術後疼痛、夜晚視力減退、眩光、矯正過度造成遠視、影像品質變差等狀況,且手術後角膜的狀況無法如術前穩定,需特別留意避免重度撞擊。

地雷在此,請小心走避:

地雷一:Lasik 手術是矯正近視的最好選擇,加上安全無風險,一定要作的啦!

事實是:
只要是侵入性的手術就得承擔風險,相對安全的 Lasik 手術也不例外,矯正近視其實可以透過配戴眼鏡、隱形眼鏡等方法處理,除非是對於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極度不適應,否則並不一定要接受 Lasik 手術矯正視力。

地雷二:只要是有近視的人,都可以接受 Lasik 手術!

事實是:
按照美國 FDA 公告建議,下列這些情況不適合接受 Lasik 手術:

  1. 不願意承擔醫療風險者;
  2. 工作性質不適合接受該項手術者,如:夜間工作;
  3. 近視度數尚不穩定,曾於近幾年近視度數有所變化者,如:未成年人、孕婦、服用藥物導致視力不穩定、內分泌系統相關疾病等;
  4. 患有眼部疾病者,如:葡萄膜炎、青光眼、乾眼症等,或是眼睛曾經受過傷或動過手術、圓錐形角膜或角膜過薄、瞳孔較大等狀況;
  5. 患有疾病或是服用藥物導致傷口癒合不易者;
  6. 從事激烈碰撞的運動者。

如果你擔心自己是否有上述狀況,請先和你的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受 Lasik 手術,以及依照您的狀況,執行手術發生傷害或影響視力的機率有多大後,再來做決定。

地雷三:誰做手術都一樣,經濟不景氣,價格便宜最重要!

事實是:
Lasik 手術的儀器是否定期檢修更新?醫師是否受過相關訓練?有沒有豐富的手術經驗?術前有執行施行精密的檢查和衛教嗎?這些對於手術的成功與否有著關鍵性的影響,因此鼓勵大家多打聽、多諮詢,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選擇收費低於一般行情價的醫師接受手術,否則到時候賠了夫人又折兵,可能更不划算!

地雷四:手術後因近視所產生的併發症並不會因此消失,還是要小心照護。

事實是:
如果 Lasik 手術順利成功,視力甚至可以恢復到不需要眼鏡矯正的程度,但因角膜狀況不如術前穩定,因此初期請減少眼睛使用、避免配戴隱形眼鏡和從事劇烈運動,並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以確定角膜已健康癒合;若為高度近視者,手術後或許視力恢復了,但視網膜病變等近視併發症的危險卻不會因此消失!還是需要定期檢查、和醫師討論眼睛的情況,才可以眼睛用到老、健康又舒適。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