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骨水泥』?認識椎體灌漿術

 

阿水嬸因背部酸痛到大醫院看診,醫師看完後什麼也沒講,只說需要打骨水泥否則會有危險,阿水嬸聽完後,趕緊通知兒孫過來了解,並與醫生安排骨水泥手術的時間;沒想到打完骨水泥痛的更厲害,而且還下半身癱瘓,家屬詢問阿水嬸現在情況時,醫師才吞吞吐吐地說,因為骨水泥漏出造成的後遺症,但又強調這是原本的風險,醫師沒有疏失… 阿水嬸不知如何是好,怨天怨地,擔心老年生活誰來照顧。


大部分民眾聽到骨水泥這個名詞,都是露出充滿狐疑的表情,心中暗自揣想:什麼是骨水泥?骨水泥真的是水泥嗎?是像灌漿一樣灌到骨頭裡嗎?

其實所謂的骨水泥,全名稱為「骨水泥灌漿椎體整型術」,主要是針對骨質較為疏鬆的老年人或更年期婦女,若不小心發生脊椎骨折、或椎體壓扁的情況,可以將俗稱骨水泥的一種化學物質,灌入脊椎的椎體內,以支撐起脆弱不堪的脊椎,減輕病人的疼痛,並使病人回復正常的生活機能。

由於過去的治療方式,大多是開立止痛藥物解除不適、穿戴背架並減少活動,再嚴重者可能會以傳統的骨釘固定手術等方式處理,但效果似乎很有限,且病人還要承受極大的不適,所以骨水泥的出現備受矚目,自然也成為健保給付、各大醫院強力推薦的新興治療方式。

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打骨水泥並不像蓋大樓灌漿那般簡單,事先計算好相關數據就萬事 OK,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狀況迥異,加上手術過程中的突發狀況難以預料,因此常有民眾病情再就醫治療後更加嚴重。醫改會過去所接獲的申訴中,常有民眾發生骨水泥滲漏壓迫到神經,引起半身不遂或肢體麻木無力的狀況,及骨水泥不小心跑進血管裡面,引發肺部栓塞而危及性命的情形。

根據大部分的醫藥報導,我們發現這些狀況發生機率並不高,但為了維護我們的健康,也不要因為過於恐懼而因噎廢食,建議大家如果有上述之治療需求,可以先上網搜尋相關資料,並詢問醫師傳統治療方式和骨水泥的差別為何?骨水泥是否有需要自費的部份?有哪些可能的風險?萬一發生了有哪些補救的措施?這樣才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並做好萬全的準備。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