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漂亮也不忘保命~談微整型的風險

 

年假將至,美美小姐想要漂漂亮亮過新年,在朋友的推薦下,到醫學美容診所接受脈衝光的療程,希望去除臉上的痘疤和黑斑,醫師也說是小事情,三兩下就可以處理好了;沒想到不但痘疤黑斑沒消,整個臉還反黑,難看極了,雖然醫師說過一段時間應該會自然消退,但是美美小姐擔心萬一到時候沒退,該怎麼辦?想到過年還得頂著這張斑馬臉拜訪親朋好友,美美小姐不禁憂愁了起來…


俗話說:「愛美是人的天性」,如何透過醫療技術撫平歲月痕跡,增進自己優美的體態,是許多人關心的話題,其中又以標榜費用合理、低風險、復原時間快速的「微整型」最為火紅,加上名人代言、藝人名媛分享經驗等宣傳方式,更吸引了許多男男女女的目光,趁著暑假、連假或年終荷包滿滿的時間點,紛紛前往醫學美容診所和各大醫院的醫學美容中心體驗神奇的療程,期盼可以重獲宛若新生的肌膚和姿態。

但不得不潑大家一盆冷水的是,在 醫改會 近年來接獲的醫療糾紛申訴中,發現幾乎每個月都會有 1-2 位民眾因微整型而產生醫療糾紛,小如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的效果不如預期,大如腿部溶脂後冒出大片水泡、脈衝光臉部反黑、電波拉皮造成嚴重灼傷等傷害,但民眾往往將責任歸咎於醫師的技術不好、或是自己的運氣不好,卻沒有意識到這些治療,原本就有風險和可能發生傷害的危險,接受療程前確實需要妥善思考和評估。

以最常見的幾種微整型為例,綜合案例和網路上相關資訊,來跟大家分享應該注意的一些事項:

一、施打玻尿酸除皺或消補疤痕

坊間盛傳施打玻尿酸是風險較低的微整型手術,但過去醫改會曾接獲民眾申訴醫院擅自使用水貨、將大瓶裝的玻尿酸分裝給多位民眾使用,或者是施打後效果不如預期、甚至發生感染、神經損傷等症狀。近來也有多位醫師提醒大家,施打玻尿酸前,除了詳細打聽、仔細比較口碑外,應該確認施打的玻尿酸是否為衛生署核准的廠牌,並且要是密封妥當、瓶身外有清楚標示的原瓶包裝,以保障自身健康權益。

二、電波拉皮

電波拉皮是現今用來撫平皺紋的一種新式技術,利用電波進入皮膚的真皮層加熱,膠原蛋白收縮使皮膚變得緊緻的一種方式,但風險就是若溫度控制不當,恐怕會導致皮膚灼傷、脂肪萎縮等後遺症

三、施打肉毒桿菌除皺

針對做表情才會出現的動態皺紋, 許多 醫師都會建議民眾施打肉毒桿菌來消除,但和施打玻尿酸一樣,若針具沒有消毒乾淨,或是將藥品不當分裝,都有可能造成感染,另外的風險是施打的劑量如果沒有拿捏好,常會有肌肉僵硬、眉毛下垂或嘴巴歪斜等問題,效果不如預期也常引發醫療爭議。

四、脈衝光淡斑除疤和縮小毛孔

簡單來說,脈衝光是利用照射固定波長的光來達到淡化色素、縮小毛孔和微血管的效果,但有時施打的劑量太高,恐怕會造成皮膚反黑結痂,或是輕微的瘀血狀況,雖然大部分的報導皆表示過一段時間就會消退,但多少仍對生活造成影響,應事先和醫師詢問清楚為宜。

五、微整型也是醫療行為,需由醫師親自看診、執行

許多民眾會以為,想要微整型只要到護膚中心就可以了,作療程順便 SPA一下,一舉數得,但其實所有的微整型,包括施打針劑、脈衝光或電波拉皮,都屬於醫療行為,雖然打針可由護理人員執行,但診察、開立處方、醫療器材的操作等,一定要由醫師親自執行,並負監督管理的責任;一般的護膚中心既沒有醫師也沒有護理人員,萬一有個閃失,可能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

其實在撰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我們上網試圖想要搜尋一些介紹微整型風險的文章來參考,但卻發現大部分微整型文章,幾乎都只注重療程費用以及治療後的成效等說明,卻沒有針對手術風險的部分提醒和解釋,如果民眾沒有意識到微整型雖然不動刀,但仍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只是覺得價格便宜、效果良好就隨意接受療程,未來醫療糾紛勢必還是會層出不窮的,也可能讓您傷了荷包、傷了身體又傷心,需要三思而後行。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