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濤洶湧?!談隆乳的危機

 

小米在朋友的推薦下,前往整型美容診所進行隆乳手術,希望雕塑出更完美的體態,醫師大力推薦效果好且自然的果凍矽膠,小米心動的接受手術,術後發現傷口大,復原狀況不佳,且兩邊乳房一高一低,不如預期結果。後來看到報紙報導發現,果凍矽膠隆乳不僅不合法,且還需要自費追蹤身體狀況,因此一方面擔心傷口無法癒合,另一方面也煩惱日後的照護問題,小米心想不該愛美而進行手術,真是悔不當初…


日前曾跟大家分享關於微整型的趨吉避凶之道,但由於年節將近,許多愛美人士紛紛摩拳擦掌,想利用春節休假時間,為自己換一張美美的臉蛋和S型的窈窕身材;因此這次要跟大家談談,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問題—隆乳手術所衍生的醫療糾紛。

隆乳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手術方式置入鹽水袋、果凍矽膠等物質,使乳房的大小和形狀有所改變。過去我們時常強調,只要有醫療行為,必然有一定的風險,醫改會平均每一至二個月,就會接到和隆乳相關的醫療糾紛,主要問題大多是手術後復原狀況不佳、效果不如預期、因手術或麻醉發生生命危險、術後一段時間鹽水袋破裂等狀況,而民眾在花大錢開心享受成果前,除了要忍受痛苦的手術外,還有哪些事情是在雕塑完美體態、提升自信心前,一定要知道和注意的呢?

隆乳使用的置入物大不同,除了效果,也要小心法令和日後的照顧問題喔!

目前坊間使用的隆乳置入的材質,不外乎鹽水袋和果凍矽膠兩種,簡單搜尋一下網路上的資料,便會發現許多文章皆在標榜果凍矽膠觸感好又自然,不像鹽水袋觸感不佳、邊緣明顯,久了又可能破掉。但是請注意!衛生署目前核准果凍矽膠,只能使用於乳房重建,若用於一般隆乳是不合法的!

雖然其他歐美國家,目前已有開放果凍矽膠隆乳的先例,但是因為果凍矽膠一旦破裂,本人通常不易察覺,而久留於體內會對身體有害,因此按照美國食品和藥品管制局(FDA)的建議,接受果凍矽膠隆乳者,應每三年接受一次核磁共振(MRI)的檢查,以確定果凍矽膠沒有破裂的狀況;由於不是必要的醫療行為,這個費用需要自行負擔,每次約一萬元左右,長期下來是筆不小的開銷,大家為了健康可要三思而後行。

越大越好嗎?好好跟醫師討論才最重要

整型的糾紛時常會牽扯到效果不如預期的問題,當然不排除是因為醫療上的疏失導致術後狀況不佳,但畢竟整型和一般醫療不同,還有牽涉到主觀美感的判斷、個人喜愛不同等問題,因此建議您如果想要接受隆乳手術,最好事先上網觀看相關資訊,把心中的疑問記錄下來,然後諮詢幾位整型外科醫師,並了解隆乳的材料、大小、手術的手法、術後的照護和費用等資訊後,再決定是否要接受隆乳手術

術後照顧不能少,定期回診、注意身體狀況和醫師保持良好互動,才能又美又健康

隆乳手術的成功與否,術後的照護也有關鍵性的影響,醫師應該於手術前、後進行詳細的說明,務必要按照醫師的指示,按摩、換藥、穿戴輔助衣並定期回診,過程中如果有發現異常的疼痛,或傷口出現變化、腫脹瘀血久未消除等狀況,一定要立即回診並和醫師聯繫。

愛美是每個人的天性,隨著社會潮流的轉變,接受整型手術來達成心中理想外貌的民眾越來越多了,但如果因此賠上健康,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就太不值得了,希望大家都可以多多注意,漂漂亮亮過新年。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