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就醫自保三錦囊

 

狀況一:
阿斗摔車受傷掛急診,照 X 光後醫師說沒問題。阿斗返家睡醒後腳痛得更厲害,趕緊回醫院看診,這才發現左小腿有骨折的狀況,需要開刀處理…
狀況二:
阿金嬸喘不過氣被送到急診室,需要住院卻等不到病床,一等就等了三天,每天在鬧哄哄的急診室都不得安眠,阿金嬸一家不知道應該如何是好…


深夜裡腸胃炎、發高燒,或是不小心「雷纏」受傷需要緊急處理時,24 小時全年無休的急診室,往往成為守護我們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陪伴著身受病痛折磨的民眾,度過許多艱難的時刻。

急診室常常需要處理重大傷病、狀況緊急的病人,而醫事人員常處在人力吃緊的狀態,加上急診的目的是確保生命徵象的穩定,有時候醫療處置沒有辦法像門診、住院醫療那樣細緻;如果遇到醫院病房大爆滿,或是急診室人滿為患,醫療品質和等待時間也就難以控制。

醫改會建議大家可多留心下列事項,當作急診就醫時自保的三錦囊,掛急診可以免緊張:

錦囊一、急診室有檢傷分級制度,耐心等待切勿心急

為了確保病況嚴重的病人可優先診治,急診設有檢傷分類制度,由護理人員協助評估。如果不是危急的情況,請耐心候診,若有任何疑問請溫和地詢問在場的醫護人員。

錦囊二、疾病的變化需要多多留意,急診後可以回診追蹤

有的疾病變化較為緩慢,或是急診醫師因為狀況混亂,可能會有診斷遺漏的狀況,建議可於急診出院時,請醫師協助預約當週合適的專科門診,回診追蹤。

錦囊三、等候不到病床,可以商請急診醫師協助轉院

大醫院因為住院的佔床率高,加上急診室候床的病人多,往往一床難求。如果等候多時仍沒有病床,可以再次詢問還需要多少時間才可排到到床位,另一方面,也可詢問轉院的可能,請醫師協助詢問、安排附近還有空床的醫院,可以盡快得到良好的住院醫療照護。

急診室是救命的場所,卻不一定是確保健康的萬靈丹,請大家急診過後還是不要忘了觀察、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喔!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