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心臟支架要裝幾支?要付多少錢?

 

阿信的媽媽因為心臟疼痛不適,先前往A醫院就診並安排接受心導管檢查,A醫師認為較適合作血管繞道手術;阿信不放心,又帶媽媽到B醫院就診,結果B醫師卻說比較適合置入血管支架,這下到底該聽哪個醫師的意見才好呢?阿信的心中,充滿了不知如何解開的諸多疑問…


三高疾病是現代人揮之不去的夢魘,打開報章雜誌,隨處可見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相關醫療資訊的報導,如何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在有需要的時候做出適當的醫療決策,是步入中老年的人們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以最常聽到的動脈血管硬化為例,相信很多人對於這個疾病的了解程度只是一知半解吧!簡單地來說,就是血管裡面堆積的物質,如:膽固醇、纖維組織等,漸漸地崩落而在血管形成一個障礙,堵塞導致血流無法順利流通,長期下來可能因心肌缺氧而導致長期心絞痛,影響生活品質;如果置之不理,一不小心還有可能演變成心肌梗塞而有生命危險。

像這種狀況,可以怎麼處理呢?

因為動脈血管硬化並沒有辦法完全根除,經醫師評估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調整飲食、定期追蹤即可。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動脈血管硬化的狀況,大致有以下幾種處理的方式:

一、心臟血管繞道手術
如同山崩路毀,我們就重開一條新馬路一般,心臟血管繞道手術就是截取其他的血管來造一條新的管路,以幫助血液流通,順利地將氧氣送到心肺,減緩身體不適的症狀。

二、氣球擴張術和或置心臟血管支架
和上述血管繞道的概念不太相同,氣球擴張術和放置心臟血管支架的作用,在於將被堵塞的血管撐開來,製造出更大的空間讓血液流通;一般來說,可以先使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但因為血管的彈性會隨著身體狀況、年齡等因素改變,所以如果使用氣球擴張術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就必須放入心臟血管支架,將血管持續性地撐開以保持血流暢通。

健保有提供給付嗎?

上述的兩種方式,經過相關檢查和診斷,證實疾病狀況符合健保所規範之條件就可以得到給付,約有超過 50% 的機會;但針對心臟血管支架的部分,又細分成傳統金屬支架塗藥支架兩種:為使有限之醫療資源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用,傳統金屬支架需先施行氣球擴張術,經醫師診斷無效後,健保才會提供給付;而塗藥支架的部分,全額約為 7~9 萬,,若符合健保條件,健保部分支付 1 萬 9 千多元,,民眾需自付差額為約 5~7 萬

究竟是繞道手術好?還是血管支架好?又是哪一種支架比較好呢?

這兩種手術、三種治療方式因為其原理的不同,適用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如:「三條以上或嚴重性的血管硬化,較適合使用繞道手術」、「塗藥血管支架和傳統金屬支架相比,復發的機率較低,但較有可能發生突發性血栓」。此外,三種手術術後的照護也不盡相同,如:「繞道手術需注意傷口護理」、「安裝塗藥支架需每月自費約 1700 元服用抗血栓藥物,且服藥時應盡量避免開刀」等等,因此最好的選擇方式就是和醫師詳細的溝通,一方面了解自己的狀況,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有哪些治療的方式?自己比較適合哪一種方式?術後還需要哪些醫療協助及照護?這些資訊將會幫助您做出最合適的醫療決策。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