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請讓我們相信您!

 

醫生是社會上專業且崇高的身份代表,但請各位醫生自愛,讓民眾再一次的信賴您們!以下這段是一位民眾的就醫經驗,希望經由這樣的經驗來與大家分享。


我的女兒在眼科診所作角膜塑形前,醫師表示,他們是作角膜塑形最多成功案例的診所,天花亂墜的誇大療效,且要求剛開始的檢查費一千元、借用試戴鏡片一千元、開始戴晚上的硬式隱形眼鏡再繳三萬八千元,總共需繳納四萬元才能開始診療,而所有病患療程都是晚上戴硬式隱形眼鏡,白天就可以不用戴眼鏡。因此在信賴醫生的專業下,我們開始進行治療。

試戴幾次診所現有鏡片後,我女兒非常不適應,每天早上紅腫眼睛,完全睜不開眼睛且痛苦不堪;近視度數也沒有降低。但我們已經繳了一大筆錢,醫師也不願意退費,並常拿著別人的就醫經驗,告訴我們別人堅持之後都改善了視力,因此我們只好一直試戴下去。由於進行角膜塑形的病患都要試戴鏡片、常常回診,所以診所總是人滿為患。我們試戴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女兒在此診所進出的診療次數不記其數,每次要耗掉整個下午等診(每次都有超過百名病患),另外排隊繳掛號費、加上診所向健保申請診療費,花費不貲外精神耗損更大。

我的女兒的除了眼睛變得非常乾澀、紅腫、眼泡變大、及每天早上眼睛睜不開、痛苦不堪外,並沒有太大成效,也沒有原先醫師所說的白天就不用戴眼鏡的效果出現。雖然醫師一再強調,他治療的角膜塑形成功案例很多,但一旦有失敗的例子,他就應該負責任,怎能默視不理。後來經過其他醫師診療後發現,眼睛已有敏感性的結膜炎,及乾眼症的跡象。

一般物品戴過就不能退錢,但醫學臨床不像一般買賣,如果角膜塑形只像一般物品的買賣,不管他的成效,那麼醫師的專業是不是更重要嗎?更要有訂定的標準來保護消費者嗎?若產生問題與副作用應該由誰來負責任呢?這種心中只有以賺錢為目的,罔顧病人疼痛與病況的醫生,難到沒有法規來約束嗎?

主管機構對於診所自費項目的收費制度難道無法管制嗎?眼科診所這種尚未治療就得先繳四萬元的收費制度,難道主管單位都不知道嗎?為何這間診所的自費項目,就如此的漫天喊價,難道沒有相關法規可以規範嗎?再加上這間診所在各大媒體大幅刊登廣告,宣稱病患治療的效果,以混淆民眾的視聽,種種的作為難到都可以不受管制嗎?

在蒐證的過程中,我發現了許多不為人知、不堪的內幕,這也許將是一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案例。藉此案例明訂使用角膜塑形的專業標準、管制診所對使用角膜塑形的收費制度、甚至對此種硬式隱形眼鏡的正名(這種鏡片根本不應該被醫師用來誇大療效)、及醫師使用角膜塑形應負的責任,那麼對我們的痛苦經驗才不至於白白的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