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5 打破都市中醫療偏鄉的先鋒】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5 打破都市中醫療偏鄉的先鋒】
日期: 三月 21, 2022
作者: editorv
Share this:
描述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是《醫改許願池》的第一個系列Podcast節目,多重慢性病人在醫療行為缺乏整合時,可能會面臨更高的病人安全與用藥風險。我們將邁入本系列的第五集:居家醫療。在本系列中,我們已陪伴各位聽眾,從醫院、基層診所到居家醫療,橫跨就醫需求、用藥問題、衛教宣導等主題,深度剖析多重慢性病人方方面面的整合需求與困境。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5 打破都市中醫療偏鄉的先鋒】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永續發展的共同挑戰,尤其是對於醫療與長照體系的衝擊,但可能一個下午看下來,居家醫療最多只能看3-4個病人,從事居家醫療服務的效益也比不上開業的效益,要讓醫師踏出診間從事居家醫療服務,極具挑戰;病家也不一定信任居家醫療的醫師,需要培養信賴感。

即使在種種限制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從105-109年至今,需求量仍以驚人的幅度大為提升,總服務人次約從105年的3.5萬人,快速攀升至109年的53萬人。其中,病家需求的大宗是重度居家醫療(約30萬),其次是居家醫療(約19萬),最後才是安寧療護(約4萬)。

因此在本集中,我們邀請到身為居家失能照顧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 洪德仁醫師,洪醫師也是台北北區社區醫療群的計畫主持人,來與聽眾分享,是什麼讓他在早期相關健保制度還沒到位下,起心動念走出診間,投入居家醫療服務,其中又遇到什麼困難?

收聽平台:

SoundOn|https://pse.is/3mppht

Spotify|https://pse.is/3p6t5v

KKBOX|https://pse.is/3p4vmj

Apple Podcasts|https://pse.is/3nwz6e

歡迎寫小紙條給醫改會Podcast編輯台,告訴我們你的想法以及想聽什麼:https://pse.is/3ku33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