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4 現代的疾病管理大師─社區醫療群】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4 現代的疾病管理大師─社區醫療群】
日期: 三月 21, 2022
作者: editorv
Share this:
描述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是《醫改許願池》的第一個系列Podcast節目,多重慢性病人在醫療行為缺乏整合時,可能會面臨更高的病人安全與用藥風險。

【看不見的整合醫療需求:EP-4 現代的疾病管理大師─社區醫療群】

隨著人口高齡化快速增加,年長者的醫療、照護需求已成為民眾必須面對的課題。為了改善健保財務困境與醫療資源有效利用,分級醫療是一條很重要的道路。然而,民眾可能存在,基層診所可以提供的醫療照護以及資源不如大醫院、或廟大和尚靈的思維。

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4條,健保署應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以達到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並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的目的。而健保署從2003年起,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簡稱家醫計畫),社區醫療群也應運而生。

《醫改許願池》第四集,邀請到岡山社區醫療群執行長 王宏育醫師,同時也是高雄縣醫師公會 理事長,來跟聽眾朋友聊聊,什麼是社區醫療群?節目中,王醫師更分享許多岡山社區醫療群的實務經驗,看他們是如何在不同專科診所、上轉以及不同照護系統,彼此有效合作與轉銜的?厝邊診所又是如何幫民眾打理疾病與健康的大小事?在節目尾聲,王醫師還有分享關於到底該不該打基礎加強劑的小資訊,關心的朋友千萬別錯過喔!

收聽平台:

SoundOn|https://pse.is/3mppht

Spotify|https://pse.is/3p6t5v

KKBOX|https://pse.is/3p4vmj

Apple Podcasts|https://pse.is/3nwz6e

歡迎寫小紙條給醫改會Podcast編輯台,告訴我們你的想法以及想聽什麼:https://pse.is/3ku33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