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為台灣醫改 再添一把柴火

 

轉眼,2016 已到尾聲,這是感恩的時節,我要以誠摯的心,感謝這些年來每一位認同醫改理念、鼎力支持的好朋友!因為您的信任與鼓舞,即使資源十分困窘,醫改基金會的每一位工作夥伴每天都以努力再努力的鬥志、嚴謹再嚴謹的態度,用證據說話,揭露民眾就醫苦情與制度沉痾,實踐以人為本的醫療改革。

2016,是豐收的一年。儘管台灣的政治與經濟大環境照樣翻天覆地,醫改基金會仍維持著苙雲老師創會以來的一貫風格─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雖千萬人吾往矣。到今年 10 月為止,除了接聽 407 通醫療爭議諮詢電話外,我們也召開了「假日急診塞爆」與「醫院評鑑打假球」兩場極具份量的記者會。感謝各方協力,醫改基金會不僅精準呈現長期存在的民怨、醫苦,成功地把議題端上政策討論的檯面,更在短期內追到了具體的成果。除此而外,倡議多年的「健保欠費與鎖卡脫勾」就在今年成真;明年起,醫院不能讓病人在急診等病床超過 2 天;108 年底以前,藥品的說明書不再是艱澀的教科書。而,這些成果,若沒有您多年來慷慨無私的種種支持,我們做不到,因此,請為台灣、為醫改基金會、為我們自己拍拍手!

接下義工董事長,可以和各方志同道合的「俠客」共同為台灣更健康的醫療環境、更理想的醫療品質而打拼,真正做到「引領議題、擾動風潮、成功倡議」,是一件無比熱血而振奮的事。然而,我也面臨了醫改會成立 15 年來最艱困的處境─「米缸空了」。我們盡力把已經很低的行政支出降到更低,忍痛將深受大家歡迎的「醫改雙月刊」改成季刊,再改成年刊。最後,明知道倡議團體最需要的就是精銳的議題研發人才,但我卻必須很揪心地跟 4 位併肩奮鬥多年的夥伴說再見。人力不足,戰力自然受到影響,許多大家殷切期盼醫改會應該站出來講話的議題,我們只能先擺著。

我自己的專長在社會福利的領域,深切理解,看得見的苦難,容易得到人們的同情,容易募到資源;然而,每個苦難的背後,其實都深藏著制度的問題,深信唯有透過政策倡議與制度變革,才能從源頭減少一個又一個的苦難,造福更多的人。

您堅定而持續的支持,對醫改會,對台灣很珍貴,很重要,我更誠摯地期盼,您可以幫忙找更多理念相契合的朋友,加入「醫改之友」的定期贊助及捐款行列,為台灣的醫改再添一把柴火!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