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到診所就醫遇到溝通或態度之醫療爭議,有哪些管道可以申訴處理??

A:

1.由於目前越來越多診所是連鎖經營,也有許多醫護人員是受聘服務身分,所以如果與您發生溝通或態度糾紛之對象,是診所聘僱的醫護人員或服務同仁,針對診所護理人員服務品質與態度問題,可能診所的負責醫師或主管並不知情,建議您可以用掛號信或在診所開診前後空檔時段(以不影響看診或干擾診所作業為原則,),致電給您可向診所的負責醫師或主管(老闆/院長),理性溫和地提出具體的申訴或反映您的意見,請診所主管或經營管理團隊調查後,再進一步回應您的訴求。(但如果遇到與您發生溝通或透度糾紛者是診所負責醫師,這招則不管用)

 

2.礙於診所不用如同醫院有醫院評鑑要求要設立申訴專責窗口及標準處理流程,民眾在診所遇到不合理對待往往投訴無門。但是健保署每年都會收集統計民眾申訴案件,作為下年度與醫界協商總額預算之評核標準與依據,藉此也讓醫界團體重視與自律來督導診所改善。例如,健保署在107年度健保總額評核會議上就提出報告指出,牙醫的申訴案中有17%是針對態度與服務品質的申訴。因此,我們建議大家可以考慮上【健保署網站的意見信箱】反映這類問題,該網站也可以追蹤案件後續進度。有些態度爭議的案件雖然健保署不能直接介入處理,但也能透過這些申訴統計數據,讓政府日後與醫界團體開會時來幫忙反映或要求建立相關機制來改善。

 

健保申訴統計

                    (圖片資料來源:108年全民健康保險各部門總額評核會報告投影片)

 

3.向衛生局正式提出申訴或申請醫療爭議調處:

與診所間發生溝通或服務態度之爭議,也算廣義的醫療糾紛;有時候出現溝通或態度爭議的導火線,背後可能是因為看診時間/收費/開藥/預約/治療/病歷診斷爭議/告知說明不清楚等等其他爭議所致,因此您也可以釐清發生爭議的原因後,向醫療院所所在地的衛生局申請的醫療爭議調處服務,請衛生局協助協調處理,幫忙化解爭議或勸導診所改善。

 

本會出版的「醫療爭議處理參考手冊」裡面有病家處理醫糾常碰到的問題與解答,您可上網瀏覽看是否對您有幫助,歡迎免費下載(https://www.thrf.org.tw/medicaldisputes/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