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醫界封殺病友團體的公民參與權
台灣病友聯盟聯合聲明稿

「資訊透明」、「公民參與」本來就是二代健保修法改革的重點,但 105 年 4 月 21 日健保署決定藥品給付的共同擬定會議,健保署原定邀請病友團體另闢空間觀看會議之實況轉播,卻不意遭部分醫界代表杯葛流會。對此醫改會表達憤怒抗議,也支持台灣病友聯盟發表之聯合聲明,並盼各界共同來監督此案,打開健保決策黑箱,更別讓病人聲音被消音!
 

【台灣病友聯盟聯合聲明稿】
世界衛生組織一再強調病友有「知」、「選擇」及「參與」的權利,醫療照護要以病人為中心,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1條規定,共同擬定會議由保險人與相關機關、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等代表共同擬定,並得邀請藥物提供者及相關專家、病友等團體表示意見。
但本條文施行至今已有4年時間,「共同擬定會議」仍不見邀請病友團體參與作為,對此已有多次向健保署表達抗議與要求改善,並應仿效「健保會」透明化作為,公布會議記錄逐字稿,俾全民共同監督。
105 年 4 月 21 日健保署共同擬定會議,健保署原定邀請病友團體另闢空間觀看第 19 次會議之實況轉播,卻不意遭部分醫界代表杯葛流會,我們甚表不解與遺憾。
原本「另闢會議室觀看實況轉播」作法,在此倡議全民參與的資訊公開社會已是最卑微的請求,卻不意連此都遭到部分醫界代表抗議,不瞭解究竟有何不能公開理由?我們特此提出訴求如下:
一、「全民健保會」與「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應仿效立法院,即時轉播,供全民監督。
二、呼籲健保署開放病友團體成為正式代表,出席「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及「全民健康保險會」。
三、正式公告「新藥與新醫材病人意見分享」平台的運作流程與相關辦法。
台灣病友聯盟、社團法人台灣乾癬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中華民國類風溼性關節炎之友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思樂醫之友協會 敬啟
105 年 4 月 2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