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

日前媒體批露部分醫療院所違法將許可證僅允許一次性使用(single use)的醫材,自行重新消毒後使用(簡稱"重消"),且多數病患並不知情引發台灣病友聯盟與醫改會質疑,因此聯手於108年6月底召開記者會,呼籲單次醫材重消管理會議應擴大讓病友團體參與討論與監督,並應比照國際標準由藥政機關也就是食藥署主管,而不該開後門改由醫事司主導。

會後,我們於8月初接到衛福部公文,請醫改會、病友聯盟、消基會等團體推薦「單次使用醫療器材再使用審議小組」委員人選。對於政府善意回應願意讓病友團體參與推薦,我們表示肯定。但細看內容後,醫改會還是有幾點不吐不快的疑慮,提出來讓大家來持續監督。

首先,這次「單次使用醫療器材再使用審議小組」委員遴聘推薦之公文,還是由醫事司主責,而非食藥署。對此醫改會也於108年8月6日回文呼籲,針對單次使用醫療器材重消之管理,應由食藥署統籌主政,並建立第三方稽核查證機制,而非僅透過醫院評鑑條文查核。

其次,衛福部於推薦表的說明文字提到,單次使用醫療器材再使用審議小組於任務完成後,予以裁撤。這點讓醫改會感到疑惑與擔憂。

因為,單次使用醫療器材再使用之審議,應該回歸食藥署醫材審查機制建置運作,而非只是打地鼠式因應這次被媒體踢爆之風波,才來臨時出任務滅火之用。畢竟,一方面經審議同意重消使用的單次醫材也需要持續有專家與病友代表來持續監測開放後的情形、是否有新的證據來動態調整管理;另方面,醫材一定不斷推陳出新,難道是以後有問題出包時,再重新找專家來審議是否開放新醫材可重消使用,這樣審議小組的經驗如何傳承,讓我們不得不打個大問號?

針對這兩點疑義,我們會再持續追蹤瞭解,確保政府要開放單次醫材重消使用應有嚴謹且專業的把關,才能真正保障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