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能否有效整頓治理財團法人醫院弊端的<醫療法>修正案,近期即將展開立院朝野協商,拚這會期完成三讀。醫改會特偕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及全國唯一的財團法人醫院工會的嘉基工會,趕在協商前開記者會高分貝喊話,反對政院高層主導的「公益監察人限由醫界擔任」條款。該條款排除真正懂財務會計的外部專家,無法有效監督醫院財務,防杜目前若干醫院完美作帳、五鬼搬運的弊端。如此一來,就算明文立法醫院盈餘5%加薪,最後醫事人員也是看得到吃不到。醫改會呼籲應趕緊懸崖勒馬修正黨政協商版本的漏洞,才能真正修法終止「醫護血汗做功德、醫院免稅不公益」的亂象。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醫改會從2004年揭露財團法人醫院財報與治理弊端以來,歷經14年倡議,這次在各方努力下,是最有可能完整修法,讓財團法人醫院回歸醫療公益本質的契機。醫改會也肯定賴揆提出「修法讓醫管別再凌駕醫療專業」,與陳時中部長宣示「讓財團法人的錢不能流出去」的修法主張。但劉淑瓊提醒,千萬不要畫錯重點,她特別點名第33條「公益監察人限由醫界擔任」,以及第46條只有5%盈餘加薪條款,卻無實質審議機制與防漏罰則等兩大關鍵條文(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