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病人急診衝衝衝,其他國家怎麼做?
辜智芬、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各國都很重視如何教導民眾如何判斷病情和自我照護,學會查詢附近有開診的基層團隊就醫,以免假日衝急診。把英國、加拿大、台灣做法比一比,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一、就醫衛教篇─如何自我照護或就醫
針對民眾不知道如何判斷病情,以致於不知道該如何自我照護或就醫,英國 NHS、加拿大健保、台灣全民健保都有發展教導民眾自我照護的指南。
不過英國 NHS choice 的 Health A-Z加拿大卑斯省 HealthLinkBC 的 Health Topic A-Z 等都已走入線上版的搜尋地圖,民眾若遇到問題就能相當便利、即時地搜尋所需資訊,囊括常遇到問題的種類也多很多,相較台灣目前較完整的官方指引主要就是《民眾就醫指引參考手冊》、《健康達人 125》,仍停留在較傳統的作法(發展一本百科全書),且幾乎沒有再更新。
英加台比一比,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二、地圖指引篇─尋找就近的醫療服務
除了提供民眾就醫衛教外,在英國 NHS 官網只要輸入你的狀況、手術名稱、醫療服務類型查詢,即可獲得相關就醫資訊(如下圖)。
三、特殊事件就醫提醒篇
針對連續假期(如聖誕假期)、特殊事件(如醫師罷工活動),NHS 網站上即發布給民眾的就醫提醒(如下圖示)。如果台灣健保署能針對春節連假有類似提醒機制,應更能建立民眾正確分流的「健康照護交通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