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給婦產科醫學會的公開信
2016/07/19
各位婦產科醫學會的先進朋友大家好:
各界所期待與關切的《生產救濟條例》終於在今(105)年 7 月 13 日經衛福部公布相關子法規與作業辦法後,正式上路運作。醫改會對於長期致力推動本法案的學會先進,以及堅守崗位守護孕產婦生產安全與醫療品質的婦產科醫療團隊,表達誠摯的感謝與肯定。也期待藉由生產救濟制度的順利推動後,能成為未來國內處理其他婦科醫療事故,乃至其他科別醫療爭議之領頭羊與試金石,讓爭議透過非訟化管道處理而儘早落幕,避免走向訴訟而醫病雙輸。
正因如此,我們衷心盼能結合婦女與健康權益團體,攜手與 貴會合作,更進一步推動《生產救濟 2.0》,仿照北歐或日本做法,將「救濟審議」與「調查除錯」脫鉤而獨立運作,並設計採分級管理之概念,一般事件由醫事機構自行調查檢討,但如果遇到重大事件時,則由政府委託病安專家、貴會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原因分析」及「再發防止」等調查小組,進行根本原因分析,並在去辨識化後公布調查報告,以達到學習、預防再錯之目的(惟相關文件不得作為究責訴訟之用)。
我們深知生產有不可預期的風險,生產事故未必是醫療疏失,但重大生產事故案件還是應該藉由當事醫院之外的公正合理機制來釐清真相,才能昭公信、為病家及社會大眾信服,才是根本解決爭議之道,這也是本會於刊物上建議透過制度設計以化解「球員兼裁判」疑慮之本意。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對話空間,讓醫病關係更和諧,共創更美好的醫療環境!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