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不用聘護士,您支持嗎?
辜智芬、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副執行長)
到診所看診時,遇到穿白色或粉色護理服裝的工作人員,您分得清楚誰是有執照的正牌護理人員嗎?政府打算放寬規定讓多數診所可以不用聘護士,是否會影響您對基層診所品質的信任?
衛福部日前預告《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打算讓只設1間診療室的診所(台灣診所多半是這種規模),可以不用聘護理人員,引發媒體與護理團體關切,醫改會也特別發公文給衛福部表達反對意見。衛福部因此再次召開會議討論,醫改會也受邀出席。
醫改會在會議上,主張應該規定診所至少要聘一名護理人員,才能增進民眾對於基層的信任及確保診所的品質。此外,我們也對衛福部接受媒體採訪時舉例提到復健專科診所對護理人員需求不高,以及另有小兒科醫師表示會全程由醫師本人來執行打預防針等護理業務等兩種說法,感到高度質疑與擔憂。
如果政府評估後,真有允許某些診所得不聘護士的實務需要,我們建議應有更嚴謹的配套規定,例如:1、應在附表中明文規定哪些是可允許免聘護士的診所(偏鄉或哪些科別診所);2、經衛生局同意得免聘護理人員之診所應於診間明顯處張貼告示,註明診所沒聘護理人員,將由醫師全程執行注射等護理業務,讓民眾有知的權利,也一起來幫忙監督,共同維護病患就醫權益;3、健保署應將西醫診所是否聘有護理人員,列為健保診所的品質公開指標之一,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
來看看各界怎麼說
依據衛福部於會前所提供之各方意見彙整表發現,代表診所經營者的診所全聯會完全支持衛福部方案,醫師公會則更進一步主張,每兩間診療室只要聘1人,刪除「以上」二字。各類護理團體則多對衛福部方案有所疑慮,醫改會及基護工會則堅持每家診所至少應有1名護理人員。
基護工會也在臉書發文批評,診所代表聲稱「四成診所一天看診未滿 30 個,在診所營運上會相當辛苦,且診所已聘藥師,實沒必要增聘護理師增加成本」之說詞,非常不合理。基護工會認為藥師和護理分屬不同專業,豈可混為一談,難道還要藥師跨行打針、換藥、蒸氣治療等護理技術嗎?
會議最後,衛福部官員並沒有擔當承諾要強化診所護理配置規格,後續發展還值得大家密切觀察與持續施壓。醫改會也再次對衛福部與基層診所喊話,如果想要爭取民眾對基層信任以落實分級醫療,就該規定診所應提供基本護理人力配置與品質,別開倒車讓多數診所可以免聘有牌的護理人員,切莫為了省成本而賠上了民眾對基層診所的期待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