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流感防治會議】,醫改會提分級與轉診建言
大家還記得今年流感疫情高峰期剛好遇到長達的春節年假、228 連假,而導致大醫院急診爆量癱瘓的危機嗎?衛福部為此也特別召開流感防治專家諮詢會議,邀請醫改會參加,我們提出以下建言。
醫改會提分級與轉診建言
一、讓【健保家醫群】成為防疫網絡的重要基石
  1. 重新設計健保家醫群計畫,提高疫苗注射率、防疫衛教功能。
  2. 讓家醫團隊扮演就醫指引、防疫諮詢、協助分流轉診。
  3. 優先讓老人或幼兒家庭能有家庭責任醫師,落實健保法 44 條。
  4. 推論人計酬家醫制,讓基層有提供衛教、防疫及轉診之誘因。
二、結合疫情監測警訊,及早規劃連假輪值機制 --> 強化疫情監測與流感高峰預測功能,如預測高峰會發生在跨年、春假或 228 連假時,應及早啟動基層輪值之機制,以免導致假日急診被流感病人塞爆之醫苦民怨危機。
三、【分流機制 1】讓民眾學會自我照護與正確就醫 --> 參考英國 NHS「health choice」、加拿大「Health Link」來改版《健康達人》,並結合 1922 專線、家醫諮詢及提供民眾症狀處理/自我照護/正確就醫之衛教地圖。
四、【分流機制 2】正確、易查詢的連假/夜間開診資訊
  1. 建立就醫地圖 App,讓民眾能查詢到正確且即時的開診資訊。
  2. 讓民眾知道 30 分鐘車程內提供克流感藥物或診治流感之診所。
  3. 健保署應確認連假期間之相關開診資訊是否已正確更新(列入總額評核項目)。
  4. 開診資訊應提供給 1922 及家醫諮詢專線。
五、【分流機制 3】提供清楚的兒科急診醫院名單 --> 為減少部分醫院不看兒科急診而導致病童奔波多家醫院,或直接湧向大醫院急診之爭議,應建立提供兒科急診醫院之資訊,以分流兒科病患。
六、【分流機制 4】掌握醫院重症收治能量之真實資訊 --> 重症收治床位與容量之統計資訊,應實際掌握醫院有病床無人力、技術性關床、收床潛規則等因素,以利有效轉診調度。
105年2月流感期間急診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