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健保疏失  卻只強迫民眾埋單  天理何在?

 

五日監院針對健保對衛生署及健保局提出糾正,羅列收支決策權責不符、治本之二代健保法案遲未通過、藥價節流措施未能縮減財務缺口、無法有效杜絕詐領健保弊端等重大疏失。

這些健保陳痾,多年來不但醫改會等民間團體多次公開提出批判與建言,監院也四度提出糾正,卻未見衛生署拿出誠意積極改善。

我們對衛署再被糾正不感意外,但擔心政府只挑軟柿吃,便宜行事只選報告中最簡單的問題交差,就是藉機再提調漲保費,卻無力也無心解決防弊節流、民眾權小責大的根本問題。

預估年底健保虧損將達 493 億元,瀕臨破產之際。漲健保就像架在民眾脖子上的利刃,逼迫百姓在全民強制納保的管制下,如不想眼看健保倒閉,就必須含淚接受保費調漲。但政府卻無法說服民眾,政府管理長期失能的虧損爛攤,為何總要民眾買單;更無法承諾民眾,調漲後能真正帶來更公平與有品質的健保醫療服務。

期許新上任的衛生署長千萬別拿監院糾正當強渡關山漲健保的藉口,卻迴避監院糾正的其他諸多缺失。要民眾「共體時艱」同意漲價前,先給民眾一個具體治本的健保全面改革承諾吧!

(本文已刊載於 98.08.06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