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2.21 新聞稿

實施前 10 天  DRG 緊急喊停
醫改會發起一人一信  讓總統知道  誰是頭家!

 

一個可望改善全民的健康保險支出與品質的制度 DRG,在公告了 11 個月、即將實施的前 10 天,竟因少數醫界有力人士向總統遊說,就讓研商 8 年的健保重要改革緊急喊卡。醫改會邀請全民共同檢視:這是個什麽樣的政府?並發起一人一信表達不滿,讓政府看清楚,握有選票的小老百姓想法。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國內外研究皆顯示,DRG(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可減少醫療浪費、提升醫療品質。其中衛生署委託的相關研究計畫至少有 12 個,研究花費超過 2000 萬元;透過這些研究,衛生署及健保局多肯定實施 DRG 利多於弊。對民眾而言,實施 DRG 的好處是,可以減緩全民漲保費的威脅,以後也可以客觀比較醫院的醫療品質,不必一味靠打聽和碰運氣。

張苙雲說,據了解,健保局為了實施 DRG,自民國 89 年起,經 53 次會議協商,終於今年 2 月 1 日公告,定明年元旦起分 4 年逐步實施。其間少數醫院為避免收益減少,一再透過高層遊說,抗拒改革。因擔心全民權益被犧牲,醫改會曾於 10 月發函衛生署及健保局,表達支持如期實施 DRG 的民心想法。醫改會至今未收到回函,更震驚的是,總統因選舉考量,竟接受少數醫界單方遊說,就在 DRG 即將實施前 10 天急踩煞車,將引領期盼的人民全摔出車外。

在這個荒謬、草率的政策急轉彎過程,完全看不到主管機關衛生署的專業,以及為全民醫療守護的堅持。醫改會因而呼籲全民展現選票力量,以一人一信行動,寄信到總統府或總統電子信箱讓政府看到民意,看到握有選票的人站哪邊

 

人民的聲音:
  我的選票給:支持 DRG 的候選人。
  我支持 DRG 減少醫療浪費,減緩漲保費威脅。
  我支持 DRG 提升醫療品質,讓用心照顧病人的好醫院出頭。

(歡迎轉寄、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