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5.04 新聞稿

健保局發威  頻頻出擊  果然為健保漲價鋪路
民眾當心,當健保抓弊頻頻告捷之時,就是健保費率又將調漲之日

 

近日健保局接二連三對醫療院所出手,且成績斐然,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應給他們掌聲。這連番的振作,終於讓大家見識到健保局果然有尚方寶劍。但是醫改會看著揮舞著寶劍的健保局,心裡卻不禁有著深沉的悲哀。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沈痛指出,正當全民為健保局揭發的醫療院所、藥廠、特約藥局等A健保錢的新聞大快人心之際,緊接著就是這兩天有關一代健保費率明年勢必調漲、二代健保修法成立推動辦公室等健保局費率一定要漲的相關訊息。兩相對照,醫改會看到的是衛生署和健保局的嚴重失職和失能。長期以來,衛生署和健保局沒有為全體民眾看好荷包,也沒有維護正直、盡心的醫療院所和醫療人員應有的權益,放任好醫院和壞醫院一起吸健保奶水。衛生署和健保局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醫改會看到的是一個政府威信蕩然無存、醫療院所形像掃地而且報酬節節下降、民眾福祉不保的場面。

醫改會一再主張醫療院所的就醫品質和財務資訊要透明、衛生署要嚴懲不法的醫事人員、健保局要防弊和抓漏。但是,醫療院所相關的資訊衛生署及健保局並不公開,只有必要時,像健保費要調漲時,主管機關才會秀出部分成果。這種作為,讓關心民眾就醫福祉的民間團體失望又憤怒。於今,醫改會可以肯定衛生署和健保局稽核和調查的努力,因為遲做總比不做好。我們高度期待:請持續、請加油抓弊、抓漏。

醫改會建議,健保局可委託公設會計師隨機抽查各醫療院所的申報資料,並徵召資料分析高手加入稽查行列。對於涉及不法的醫師、藥師、檢驗師、放射師等醫事人員,健保局不該只是解除特約了事,還應進一步禁止特約醫療院所聘雇。對於情節重大者,衛生署甚至應予撤照處分,讓心存僥倖的醫事人員敗類有所顧忌,也才是全民之福。

醫改會亦同時呼籲,目前的總額時代,弊案揭發得愈多、正派經營的醫療院所全部受惠。此揭發行動與其讓健保局或檢察官出擊,誘發外人質疑醫界是一丘之貉,不如由醫界發動查察,不僅賺了壯士斷腕的廉正形像面子,而且有實質收入回饋的裡子。另外,對於情節重大者,醫事專業人員公會還應自清、將之主動停權,甚至報請衛生署撤照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