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07.28 新聞稿

衛生署揮刀宰羔羊,請先開健保財務黑箱

 

自全民健保實施以來,只要健保一出現財務窘況,民眾就要面臨被強迫掏腰包的懲罰。但是管錢的衛生署、健保局卻不去關切錢是怎麼花,醫療院所的財務收支是否合理。醫改會強烈要求,政府要調漲健保費率,請先公布醫療院所的財務報表,讓付費的 2300 萬民眾了解錢花到哪裡去了。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醫療院所是健保費的主要給付對象,唯有釐清醫療院所收支明細,才可了解健保費是否被合理運用。早在 91 年健保雙漲時,衛生署即回應三個月內要公開財團法人醫院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但是 92 年僅公布 30% 醫院 90 年的財務簡表;今年 7 月 25 日第二次公布的是 93 年度 67% 醫院,內容也是簡表。(如附件)

依衛生署財團法人設置準則,醫療機構每年三月必須提報前一年詳盡財務報表給主管機關衛生署,此外,衛生署於 92 年 1 月在網站公布「財團法人醫療機構財務報表格式」,內容含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前述兩表的簡表,以及其會計科目說明。前者顯示衛生署握有醫療院所的詳細財報,後者說明衛生署建立統一格式,讓眾醫院可以有所遵循,並便於進行比較。遺憾的是,衛生署雖是握有這些財務細目資訊的大掌櫃,但是他卻放任醫療院所以籠統的簡表交待、或選擇不公開、也不派會計師抽查,一缺錢就找全民開刀。

張苙雲說,調漲保費是實施健保國家不可避免、也是常有的事,重要的是財務透明化,讓全民共同監督。但是衛生署一再重演沒錢就找被保險人下手戲碼,就算收到錢僅能為健保財務困境暫時解套,對財務結構性問題終是無濟於事。

醫改會呼籲,要調漲健保費率請先公布醫療院所財務報表明細,該財務報表類別應包括:現金收支概況表、作業收支決算表、作業收入明細表、作業支出明細表、現金流量決算表、平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