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階級化儼然成形,健保的公平正義基石遭侵蝕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全民健保組諮詢委員  林志鴻

台大醫院繼景福門診後,又推出國際特約門診,打著提供頂級醫療服務的內容,招攬自費病人的青睞,多日來 VIP 門診話題在媒體持續受關注,多家提供這類醫療服務的大型醫院,在回應輿論質疑該作法之正當性與合理性時,透露出時下醫院求生存的百般艱困,同時又訴諸市場供需原則,言下之意,VIP 門診既滿足了市場的需求又可解醫院燃眉之急,一舉兩得。衛生署面對此種光景,多日來也無表態,我們認為這種作法涉及若干嚴肅的問題,不單只是違法與否的顧慮,也關乎醫療體系發展方向、醫療本質的重大問題,更是民眾醫療品質與就醫權益的問題。

首先,這類從屬市場邏輯的 VIP 自費門診,放在台灣強制性全民健保體系下,必然會影響全民健保資源的利用分配與扭曲。醫師人力與醫院設備的利用具有排他性,顧此即失彼,衛生署難道不應積極了解這些大醫院因開設這類自費醫療服務後,對廣大健保病患就醫權益所產生的排擠影響嗎?存在於當前國內醫療機構的三長兩短現象下,病人就醫時無法得到足夠必要的溝通時間,同時醫院在緊縮專業人力的情況下,何來多餘人力提供額外的、特別的服務?這些寶貴人力用來服務有錢人,任健保被保險人遭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作法,明顯與世界各國健康保險制度以平等待遇為原則,以病人為中心之做法背道而馳。作為維護被保險人就醫權益之衛生署、健保局豈可默不作聲!

其次,大型醫院原本在分級醫療的任務中,其本職與本份就是以急重症醫療及教學研究為重心,若有多餘人力原應投入更多精力於急重症照護及教學研究上,多年來衛生署不也戮力以各種方法要落實分級轉診,特別是 SARS 以及最近禽流感問題,衛生政策更應朝分散病人,強化基層醫療邁進。既然如此,何以衛生署能坐視不管這些知名大醫院紛紛開設這類與急重症住院治療無關之「門診」,繼續擴大門診業務?衛生署面對這一現象的消極態度,讓人很難不懷疑衛生署分級醫療之政策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而可憐的健保被保險人,在衛生署與健保局推出小病上大醫院加重部分負擔的懲罰條款,果真只是一種淪為挽救健保財務的手段,而無落實分級醫療的誠意!

最令人錯愕的是聽到這些推出高價自費門診的醫院竟然表示,民眾花更多的錢,可以最便捷的獲得更多隱私的確保、更有品質的醫療服務,更貼心的服務!至此,醫者誓言全走了調,令人唏噓不已!即令不搬出貧富貴賤的階級字眼,或視病猶親的道德呼籲,至少病人隱私的保護、醫療品質的堅持,這兩項應該是行醫者的底限吧?怎麼淪喪到成為市場喊價的標的商品,如此不堪的地步!

最後,我們要請問衛生署及健保局,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 58 條及醫療法 22 條,這些提供高價自費門診的大醫院,作為健保特約醫院,如此作法究竟有無涉及巧立名目之嫌?合乎健保規範嗎?請衛生署及健保局誠實的面對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