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

手術刀下問你自費否?
政府、醫界放任病患被宰割!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劉梅君

日前中國時報揭露一起病患在臨上手術台前,被醫院要求從健保給付的自體靭帶重建改為自費的人工靭帶重建(要五萬六千元)。醫師的說法是:健保的沒用;實情是該醫師不會做健保的自體靭帶重建手術。這新聞看在市井小民眼裡驚得皮皮銼。醫界諸公大老們,對這類害群之馬你們不生氣嗎?涉案當事醫師所屬的專科醫學會,你們選擇沉默以對嗎?健保局你豈能只採取「發函糾正」這種不符「比例原則」的處置選項呢?

醫療存在著專業及資訊的不對等,病患及家屬往往唯醫令是從。不敢、不會、也無能質疑,甚至是將自己的生命安危,全心的託付給醫師,但醫師卻故意提供錯誤的醫療資訊。試想,若病患的經濟情況還可以負擔得起這位醫師建議的「人工韌帶重建」手術,後果如何?這件非常惡質的醫療行為,就不會被披露,醫師便可繼續這種惡意的醫療行為。其次,自費花大錢的民眾,卻沒有得到較佳的手術選項。因為選用自體韌帶重建不會有術後排斥的問題,使用年限也比人工韌帶更久,更可免除若干年後必須再接受手術的痛苦。這個事件的發生,對衛生署及醫界這兩年來,信誓旦旦要建構出一個「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體系,無疑是個諷刺,也是狠狠一記耳光!

健保制度一直是政府施政中,少數能在國際社會裡抬得起頭來的光榮政績,如今有人惡質破壞。衛生署或健保局理應展現該有的作為,不應讓這些枉顧病患生命的醫界害群之馬混水摸魚,搞臭了絕大多數醫師辛苦建立起來的令譽。

民眾面臨層出不窮的自費項目,實無能辨別哪些真的是健保不給付項目,這起事件再度突顯了民眾在白色巨塔下的無奈與疑惑。試問衛生署及健保局,何曾「苦民眾之苦」,從而提供簡易方便的辨識途徑?這難道不是「以病人為中心」該有的積極作為嗎?

如今誆詐民眾的醫師及醫院,竟然只面臨健保局一紙糾正函。是因為健保局認為這種事情「情節輕微」?若果如此,還真讓民眾皮皮銼。非得要出人命才會讓健保局認為「情節重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