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費協會付費者代表的一封公開信

 

各位親愛的費協會付費者代表好:

為彌補影響全民醫療、健康甚至生命的健保 600 億財務虧損,行政院已著手草擬擴大健保費基草案,預計最快明年實施。然全民健保永續經營雖是全民的期待,但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已達 5.75% 的現況下,任何增加健保收入改革方案修法,都可能讓中斷健保投保之民眾再度節節高升(目前已高達七萬人;達歷年新高)。

我們都知道,「開源」並不是解決健保財務虧損的萬靈丹,我們也能體會各位付費者代表不但依規定為無給職,且須每月開會協商繁雜、艱澀之健保支出分配規定及公式等議案,負擔可說十分沈重。然而依據健保法 49 條立法精神,身為付費者代表的各位佔費協會委員 1/3 席次,代理 2,300 萬健保付費民眾審查 4,600 億健保醫療支出分配,與其他 1/3 醫療服務提供者代表分庭抗禮,把關醫療服務提供者代表提出之擴增健保支出成長提案,讓解決健保財務虧損自「節流」的源頭做起,責任可謂非常重大。

醫改會與消基會、督保盟等 80 個連署團體,及高雄醫學大學成令方所長、陽明大學黃文鴻教授等 83 名個人連署先進(附件一),在此希冀費協會的 9 位付費者代表能不負 2,300 萬付費民眾所託,考量健保財務虧損困境,嚴格、謹慎、合理地把關健保費用支出。除此之外,更能支持費協會協商議程提前公開,暢通基層勞工、雇主、農、漁民等對於費協會健保支出議案的意見交流管道,並同時秉持責信原則,支持公開協商過程及結論,開放關心健保支出之基層付費者及民間團體了解及檢視。

隨信附上醫改會與 3 月 5 日召開健保民聲論壇時各民間團體對健保之期待與建言彙整(附件二),共各位做參考。

 

感謝各位對全民健保費用控管的付出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張苙雲

 

註:此信將同步公佈於本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