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SARS 過後近 2 年  緊急醫療救護網破洞還沒補?

病患人球一床難求  請陳署長、馬市長給個說法!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十一日召開「這是『牛肉麵級』的醫療嗎?」記者會,針對緊急醫療救護網破功,導致受虐女童在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找不到病床,竟然遠送台中的荒謬事件做出以下聲明:

壹、邱姓女童的人球經驗是一個極端案例,所以引起社會大眾注意,但人球現象本身,是台灣醫療體系相當普遍的現象,在醫療系統內的人都知道。「床位」成為給予有某種身份地位的人關說的人情工具。請問醫療之前不是人人平等嗎?何況是急救?就算要穿著名牌內褲才有資格獲得符合牛肉麵級的照顧,但屬於基本醫療功能的急救是連陽春麵都不可缺少的麵湯,難道我們的健保體系要讓民眾連湯都喝不到?1

貳、衛生署緊急醫療網在 SARS 期間不堪一擊,社會已有目共睹。他的能耐如何,兩年下來高下立判。請求施政當局不要再紙上談兵,我們要求的是一個實實在在、有功能的醫療系統,不是畫得漂漂亮亮、可望不可及的牛肉麵圖。

參、緊急醫療系統通報的問題,不管是幾星級的醫療系統,急救就是急救,應有的醫療品質沒有打折的空間,為什麼在重量級醫院雲集的台北都會區,連一個腦神經外科的急救手術都沒有辦法進行,這是一個令人沈痛的國際級笑話。請陳署長、馬市長告訴小老百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真正擁有一個功能正常的醫療系統?

 

──────────────────────────────

1. 根據醫改會 90 年 10 月進行的「民眾最想知道的醫療資訊」網路調查,有 93.45% 的民眾認為「醫院有沒有空床」是很重要的訊息,顯示每人平均床位數高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