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醫改會針對腎臟醫學會93年12月23日記者會之說明與回應

 

有關本會於 12 月 22 日召開「舊耗材當新貨買,洗腎給付漏洞百出」記者會,主要訴求為現行洗腎健保給付的合理與公平性,以及衛生署、健保局沒有對人工腎臟重複使用的品質加以規範和監控,已經影響腎友生命安全。至於人工腎臟重複使用次數多寡,並非問題焦點。此事經由媒體充分報導政府官員、醫療團體及醫師、消費者團體三方的看法後,相信不僅喚起社會大眾的關心,未來也有助於腎友更深入瞭解並參與自身的醫療照顧。

而關於腎臟醫學會記者會所發佈之新聞稿,本會茲補充說明如下:

一、腎臟醫學會表示已於 11 月與醫改會達成共識一事

本會藥品政策組召集人李聖婉博士暨研究發展組專員劉素芬,11 月 21 日應邀出席腎臟醫學會之「透析院所評量作業座談會」。會中本會曾提出對於洗腎品質之關切與主張,但是腎臟醫學會當日並未正面回覆本會之訴求,該會所陳「達成共識」一事,不知從何而起,本會亦不知所謂「共識內容」為何。以下為本會代表當日座談會之訴求:

(一)具體落實透析中心的評鑑:例如應有具體規範和監督機制,以確保重複使用人工腎臟的「安全」與「效能」,以及洗腎用水的品質。

(二)應向社會大眾揭露透析中心評鑑的結果。

(三)應明確區隔透析中心之「醫療」與「服務」:4100 點血液給付財源來自健保費用,如果其他重大傷病病友並未得到同等對待,則由院所提供便當、交通接送…等洗腎福利贈品並不合理。

(四)透析中心之財務報表應公開。

(五)健保資源重分配的公平問題,例如人工腎臟重複使用則應另行計價,不應同樣請領單次使用的健保費。

二、腎臟醫學會提出「國內只有 14% 腎友重複使用人工腎臟」一事

本會與腎友總會 12 月 22 日記者會之數據,為腎友總會工作人員實地走訪東部 18 院所(5/24~5/26),以及電話請教各醫學中心透析室護理人員(12/20)所得。對於腎臟醫學會提出國內只有 14% 腎友重複使用人工腎臟,因本會至今未收到該會原始資料,故無法置評。期待該會能公佈其資料來源及調查方法,開啟醫界與醫療使用者及民間消費組織者良性互動之契機。

三、本會提出「洗腎給付 121 億去向成謎」之資料來源

(一)有關55億耗材總值主要資料來源為二本碩士論文:

1. 李明釧(2002)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2. 高省(2003)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二)有關腎專醫師每年總薪資44億之資料來源,係參考腎臟專科李素慧醫師發表之文章所言每月可達50萬,以及腎臟醫學會網站公佈共754位腎臟醫師所得推估之數據。

本會站在全民福祉與醫療品質之立場,衷心期盼衛生署、健保局能重新檢討現行不良的透析給付制度,並徹底落實監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