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不要只是「醫界大家長」 衛生署長明年元旦真除

醫改會期許署長作「全民」健康權益的守門人與推手

 

行政院 26 日發佈衛生署代署長涂醒哲將於明年元旦正式擔任衛生署長一職,對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除恭喜涂署長個人外,也發佈二點聲明,期許新任署長能夠真正作一個全民健康權益的守門人與推手,致力推動「以人民的需求為依歸」的健康政策。醫改會二點聲明如下:

壹、請衛生署長立志作「全民的」署長,而不是「醫界的」署長:針對衛生署人選,行政院游錫?院長24日曾表示:「衛生署長是『醫界的大家長』,他將徵詢醫界大老意見」。對此我們認為,衛生署長不能有自己是「醫界大家長」的謬誤觀念。因為家長必須為家中成員的利益而努力,一旦醫界利益與民眾利益有所衝突時,請問衛生署長又要將民眾置於何地呢?我們期許新任署長跳脫過往對衛生署長是「醫界的」署長的迷思,避免過去衛生署等同於「醫院署」的施政偏頗,希望涂署長能夠超越前人,成為真正的、「全民的」衛生署長。

貳 、全民健康權益的促進,需要政府、醫界和民眾三方合作才能實現,但醫療環境的良窳則有賴於國家衛生政策的引導。醫事人員需要一個讓他們能夠有尊嚴、專業可以發揮的良好執業環境;民眾則需要得到安全、有品質的醫療服務。期許新任署長未來致力協助醫界,打造一個讓醫事人員能夠有尊嚴執業的醫療環境;同時也能「以人民的需求為依歸」1,努力為民眾締造一個有安全、有品質的醫療環境。

 

-----------------------------------------

1. 民國 87 年涂署長於台北市衛生局長任內,曾經在「尊重生命一切才有可能--談政治與衛生」這篇文章中提到,他任內的衛生局是「廉潔、效率,以人民的需求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