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公聽會發言稿

給民眾有效的轉診制度

 

醫改會感謝謝院長於十二日會見時,正面回應我們提出的醫院財務資訊透明和基層醫療品質的訴求。值此轉診制度上路之際,醫改會十分盼望與期待每位民眾都能在基層找到「厝邊好醫師」,而回復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更是當務之急,基於此,醫改會提出下列兩點訴求:

一、強烈建議「專款專用
轉診制度的實施,勢必讓第一線的基層醫師和藥師承擔更多的照護責任,因此負擔調漲增加的收入不給付指示用藥所節省的支出,應挹注到基層診所與藥局,作為提升醫療品質的費用,讓基層醫師和藥師有尊嚴、有意願承擔照護的責任。

二、衛生署應承諾用三年的時間,促基層診所、藥局回歸醫療照顧的本份,讓基層醫師和藥師都成為民眾的「厝邊好醫師」和「厝邊好藥師」。提升品質的指標含括:
(一)輔導診所遵守醫療照顧常規:落實觸診前洗手、診斷前進行完整理學檢查、藥袋完整標示等。
(二)建構社區用藥與衛教諮詢網絡,告訴民眾正確用藥知識與衛教資訊。
(三)提供民眾選擇就醫的品質資訊,正面標示並鼓勵遵守醫療照顧常規的醫師和藥師,並強力稽查不良的醫療照顧者,以避免害群之馬影響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