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8.16 新聞稿

健保雙漲—民意沒有到位,衛署一意孤行!
63 民間團體齊聚衛署  要求健保「先補破口袋,再掏民眾錢!」

 

由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 63 個民間團體組成的「民間推動健保改革聯盟」,八月十六日齊集衛生署,控訴政府罔顧民意,悍然於八月八日公告調漲全民健康保險費率與部分負擔費用,決策過程粗糙、專斷、不透明,且誤導民眾相信「台灣健保費率低廉,世界少有」。

健改聯盟發言人張苙雲表示,民間團體反對政府這種將財務危機轉嫁給民眾、弱勢病患承擔的「不公、不義」政策,所以全國各階層團體自發串連,短短半個月內,聯盟就集結了包括病患、消費者、勞工、身心障礙、老人、婦女、兒童等來自四面八方的民間組織,一同到衛生署反映民意,要求政府暫緩實施健保雙漲新制,並立即公布公立及財團法人醫院財務資料,徹底整頓吃健保米蟲問題。十六日共有三十幾個聯盟代表成員和衛生署涂醒哲副署長會面表達各階層民眾的聲音,會後立即發表五點聲明:

一、「先補破口袋,再掏民眾錢!」:請衛生署公佈大型醫院財務資料,徹底整頓各層級醫療院所的醫療資源浪費問題之後,再來談健保調漲措施。

二、堅決反對健保雙漲:「民間推動健保改革聯盟」短短半個月內已串連橫跨不同階層的民間團體,並仍持續擴大中,顯示反對健保雙漲已經是不分階層、不分男女老幼、不分黨派的全民社會運動。

三、抗議衛生署決策粗糙,要求健保決策應全民到位,讓「全民健保」真正成為全民的健保:政府調漲健保費用過程完全關起門來作業,等到一切都定案之後,只說「勢在必行」就要完全沒有參與決策過程的民眾「照單全收」。請衛生署聽聽人民的聲音—人民要參與不是只被告知,要透明不是只被當成愚民教育,要補破口袋不是只能眼睜睜看著健保漏財…!

四、樹立人民參與公共政策的典範:聯盟將以專業為基礎,理性為基調,尋求任何參與政府決策,協助政府改善不當政策內容的機會,使民間團體改變健保雙漲政策的行動成為民眾與政府理性政策對話的範型。

五、全民共體時艱:衛生署沒有努力嘗試各種辦法告知民眾如何節省健保資源,只想提高費率及部分負擔的作法,乃是「不教而殺」的作法。聯盟呼籲全民一起動腦思考健保財務危機還有哪些衛生署未曾嘗試的改善策略,包括全民稽核抓醫療浪費、揭露誰在吃健保、全民節約每人每年少蓋一格健保卡等,全民總動員挽救健保的財務與醫療品質危機。

 

 

健改聯盟呼籲全民總動員,協助健保局稽核各種不必要的醫療浪費,把吃健保的米蟲清除之後,正派執業的醫院和醫師不必承受衝業績賺健保的壓力就能享有合理的醫療資源;而醫師有機會給病人更多的時間後,民眾也就不必承受三分鐘門診與過度醫療的痛苦;健保的財務危機更能得到合理的解決,這才是民眾、醫界、政府三贏的治本政策。

 

【民間推動健保改革聯盟「看誰在吃健保」網路討論區,歡迎全民上網揭露各種健保資源浪費問題,網址https://www.thrf.org.tw/Dis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