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成果

全台巡迴講座:預約美好告別—認識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 

 (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贊助)

 

王彥涵、陳仟竹(醫改會兼任助理研究員、公關組長)

《病主法》自108年1月6日上路。醫改會與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合作,邀請整年全國走透透、推廣安寧演講上百場的許禮安醫師,在全台12家老人長照機構舉辦現場講座,與住民、家屬、社區居民及工作人員,談如何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預約美好告別,以彌補目前政府只在醫院「守株待兔」受理自費門診諮商的不足。

首場講座亦結合記者座談會,於台北市健順養護中心(中山老人住宅)舉行,並錄製成教宣影片,於全國28所機構播放共51個場次,並公開於網路供免費觀看,以推廣更多民眾認識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其中12場現場講座合計有632人參與;51場播放教宣影片的教宣場次也吸引了高達1198人參與。

 

醫改會也透過課後問卷調查發現,超過9成以上專業人員皆表示本會舉辦之ACP講座對其專業上有所助益超過7成5的民眾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該講座有助其了解ACP,近8成民眾並願意推薦親朋好友來參加講座。顯見醫改會與許禮安醫師合辦之認識ACP講座能夠有效提升民眾對ACP認識,並具體幫助各類專業人員所需之實務知能。

 

下方地圖標出了我們活動的足跡、每場人次,點地圖上的標示會跳出活動過程照片喔~:

與我們一同推廣的夥伴單位有 (依整體時間順序列出):

【台 北】健順養護

【新北】銀享家園、翠柏老人、仁濟安老所

【苗栗】海青老人

【彰化】葳群老人

【台中】永耕老人、廣達老人、田園老人 

【嘉義】瑞泰老人、大仁康復、仁愛之家

【高雄】萃文佛恩、仁愛之家、濟興長青園

【花蓮】祥雲老人、吉豐老人 

【宜蘭】慈愛養護、蘭陽仁愛

【台南】仁愛之家:新都養護/康寧園安養/慢護所/精神療養院/成功養護/精神復健、老吾老養護

【新竹】保順養護 

【南投】基督仁愛之家 

首場講座暨記者座談會現場:

 

首場講座暨記者座談會,右起為健順養護中心-廖慧媛院長、張啓華文華藝術基金會-許禮安醫師、醫療改革基金會-劉淑瓊董事長、老人福利機構協會-賴添福理事長、吳素霞秘書長、銀享家園長照中心-林哲弘董事長 

 



許醫師講座現場,聽眾認真聆聽並熱烈舉手發問。

由許禮安醫師主講,精彩的教育宣導影片:

ACP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講座 (上)

 

ACP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講座 (下)

 

                 ACP海報合影

             (課後填問卷抽大獎之獎品)             

                        

實踐及北商同學貼海報

(感謝北商及實踐大學學習服務志工同學幫忙到捷運站及社區據點張貼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