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兼發言人)

前陣子爆發疑似有醫院一方面向病人收自費的達文西手術費,又向健保申報腹腔鏡手術,初估有卅八家醫院浮報近八千件達三億多元,引發各界關注與討論。其中有醫界喊冤是因為健保給付規定不清楚,並呼籲健保應該要鬆綁給付門檻;另方面也有學者呼籲藉機整頓醫院拚軍備病人任宰割的歪風,因為發表於頂尖英國期刊刺胳針的研究顯示,達文西手術並不見得優於傳統手術。

依據人間福報後續追蹤【達文西健保署列6寬待項目( 人間福報)】之報導內容指出,健保署已經整理出六大《非浮報》項目,要求醫院清查確認達文西手術之前,是否有使用腹腔鏡檢查?希望能藉此在尊重醫界手術執行方式的前提下,釐清是否涉及健保浮報。

站在民眾立場或醫改會的觀點,當然最想知道哪些是健保規定可以申報健保的手術項目範圍,一方面可透過健保部份給付費用,減少必須自行全額負擔之金額,來幫病人省荷包。另方面也能清楚知道哪些是不能申報健保的手術項目,民眾可以幫忙把關避免全民繳的健保被濫用而成冤大頭。

因此,當醫改會看到人間福報【達文西健保署列6寬待項目( 人間福報)】之報導後,就趕緊於108年7月9日發文函請健保署提供報載所稱「達文西手術六大非浮報項目」,以供本會做為提供民眾聰明就醫及把關健保資源教育宣導之參考依據。但沒想到我們於7月12日收到健保署回文表示,本案檢調刻正調查中,因此拒絕提供告知我們哪些是健保所認定的六大《非浮報》項目

對於健保署如此回應,醫改會有兩點質疑,請鄉親來評評理:

1.我們明明是要問哪些是健保署所說「非浮報項目」,而非詢問那些院所涉案或浮報案件詳情,跟檢調開始調查的偵查不公開完全無關,但政府仍不願意提供,態度令人質疑。

2.當有醫界喊冤是因為健保給付規定不清楚,而導致申報行政疏失時,健保署關於接受媒體訪問時回答說「四年前發文的規定完全沒模糊地帶」(詳見:健保署:四年前發文完全沒模糊地帶| 手術虛報A健保| 生活| 聯合新聞網),但現在卻又不願意公開提供哪些是健保署審查認定非浮報項目之內容時,這也難怪大家批評健保審查標準黑箱、醫病都沒有透明可查的依據可遵循。

最後,醫改會提醒民眾,做達文西手術前一定要參考醫改會的提供的【手術三思八問】技巧,打聽考慮清楚再知情選擇。如果是自費達文西手術的病患,也記得申請健康存摺上健保雲端料庫查詢看看,由沒有遭到醫院所也去申報健保費用兩頭賺。如發現任何可疑之處,趕緊撥健保卡背面0800免費電話向健保署查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