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健保發生最大A錢的弊端,卅八家醫院浮報近八千件達三億多元。醫院一方面向病人收手術費,又向健保申報腹腔鏡手術,一魚兩吃,雖是違法,但從歷史來看健保署難辭其咎。

達文西以蒙娜麗莎的神秘微笑及最後的晚餐名畫馳名千古,他對人體解剖學也多作琢磨,曾繪製出具完美比例的人體圖像維特魯威人,將男人呈現「十」字型和「火」字型的姿態,同時嵌入到矩形和圓形當中,成為世界著名素描,爭相轉載。

近代腹腔手術,成功採用人工機械臂操作,取代傳統方法,也取名達文西手術。傳統手術治攝護腺只要區區幾萬元,如今動用機械人,設備昂貴,又以神秘達文西藝術家為名,收費可達二、三十萬,但是即使如此昂貴,病人卻趨之若鶩,因為泌尿科醫師也極力推薦,咸認為是較先進較安全,是有錢人的選項。長久以來一直對健保施加壓力,要求全額給付,健保署力擋多年,終於熬不過壓力,前年開始以傳統手術費給付,變相鼓勵使用達文西手術系統。

給不給付,應看此手術是否優於傳統手術。其實,泌尿科醫師及健保署早都知道,達文西臨床實驗早已完成,發表於頂尖英國期刊刺胳針(柳葉刀),三百名病人隨機分為達文西與傳統手術兩組,觀察併發症,如尿失禁或性功能兩項最重要的功能傷害,三個月後兩組評估,沒有差別,達文西手術並沒有較好。

每次手術費用相差廿萬,健保還以部分給付鼓勵,適用範圍不但在攝護腺,現已衍生到其他科,如婦科的子宮或其肌瘤之切除,雖然文獻反對,如今發現連十二家教學醫學中心不但使用,也重複收費,擠壓健保財務。

國內醫療院所早就進行各種軍備競賽,紛紛購買新型設備,達文西機器每台造價一億,全台購入四十台,密度居全亞州之冠,有投資就需多多使用撈回本錢。篩檢肺癌的低劑量斷層掃描,美歐均發現對不吸菸者過大於功,台灣各醫院卻不落人後,大肆宣導。其他如質子治療癌症,造價廿幾億,尚停留在實驗階段,卻公開以病人當白老鼠,一個療程高達六十萬。重粒子治癌造價四十二億,台北榮總率先擁有。

這些設備未經臨床試驗證明其對壽命有延續能力,也不管對病人有多大害處,反正政府不設限,而健保遲早會給付,也可直接向病人要錢。得癌後病人及家屬,如熱鍋上螞蟻,為了一線希望,多少錢都願付。

病人與醫師知識懸殊,極度不對等,癌症病人容易淪為大醫院軍備競賽的「俎上之肉」,任人宰割。這時政府要趕緊出來替民眾把關,設法遏止各醫院瘋狂擴充新醫療設備,告知嚴重違反醫德,不然可憐台灣病人花大錢還沾沾自喜,不知可能會賠了健康、賠了生命、又折兵,最後傾家蕩產還無處投訴,因為沒人說不對。




(本文原刊載於聯合報< 醫院拚軍備病人任宰割| 民意論壇| 評論| 聯合新聞網 >,經作者同意無償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