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透明組織年會於2018年6月25日至28日在台舉辦,藉以凝聚亞太地區各國反貪腐共識與建立未來的合作,國際透明組織主席盧比歐也來台參與。本次年會並主動邀請醫改會參與「醫藥透明論壇」,共同探討透明化與互信在醫療體系中的重要性,促進醫療環境的公開透明,實踐誠信以及病患權利優先的目標,進而提升社會大眾對醫療體系的信任並增進病患福祉。

 

醫改會由朱顯光副執行長代表與談,與談的還有衛福部社保司商東福司長、台灣病友聯盟楊志良理事長、台北市立聯醫仁愛院區蕭勝煌院長及GSK倫理與法規遵循總監Abam Mambo-Doh。

朱顯光在座談時首先強調,推動防貪腐最重要的資訊透明及病人參與,所以醫改會十多年來的倡議路線在前面10年是採資訊透明(disclosure)策略,成功推動藥袋/收據/手術同意書等改革,更促成專通過二代健保的陽光四法(醫院財報/品質指標/健保違規/健保會紀錄等四大公開);第二個十年是採鼓動參與(empowerment)策略,希望能促成病友及基層醫護參與醫院治理,引進公益監察人監督醫院財務運作,並希望能立吹哨人保護條款,才能讓醫療真正回歸非營利本質,進而減少醫院將盈餘五鬼搬運等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