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陳明里主任氣憤問道:

「診所障礙(物理及溝通服務)問題知多少?衛生福利部醫療政策、社會家庭署的角色?CRPD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的態度在哪裡?可以這樣忽視及惡劣行為嗎?」



(中間左邊第2位為本文作者陳明里主任)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開口提起說︰「身障人數少,要全數診所作無障礙沒有辦法,只能集中某些地點作示範點開始…!」實在聽不下去! 

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高文婷組長報告︰「 105年營建署函文詢問衛福部將大型診所(1,000平方公尺,約300坪空間)納入無障礙設施適用範圍,得到的回應是醫師公會反對!」所以延宕至今仍然無法納入設計規範內。

醫師公會代表說︰「超商賣東西價格可以隨便開價,診所收費被訂的死死的。」所以沒有錢作無障礙設施及改善障礙環境。

醫師公會全聯會的代表告訴大家:「診所人員都有愛心可以協助障礙者,這樣都解決了!」

 「推動無障礙友善診所」公聽會,由陳曼麗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主辦,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下午三時至五時,假立法院群賢樓101會議室舉行,邀請官方與縣市政府及民間身障與移工團體等各方代表出席與會對話交鋒。

令人噴飯!令人髮指!當場聽到這些各方代表們的報告及回應身障者及國際移工等代表的發言內容,實在是聽不下去、坐不住、血壓即時上升,真想起身衝過去罵人。

從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調查報告資料,全國各縣市健保西醫診所之《無障礙友善診所》達標率,符合(無障礙通道+廁所+溝通)的全國診所家數554家,達標率僅只5%,當中台北市、基隆市、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全部O%;符合(無障礙通道+廁所)的全國診所家數2,203家,達標率僅只21%;恐怖啊!恐怖啊!

難怪醫師公會全聯會的代表告訴大家「診所人員都有愛心可以協助,這樣都解決了!」又說「房東不同意他們增加無障礙設施或改善有障礙的環境」!聽起來似乎很無奈?但是,真實的租賃房屋場景現象我們無法求證與茍同這是真的。

營建署「建築設計施工篇-無障礙建築物」各類場所無障礙設施要求來比一比;銀行、學校、超商、電影院、加油站、護理之家、醫院等不論面積大小,皆應設置無障礙設施;餐飲店、補習班、幼兒園、寺廟教堂等樓板面積300或500平方公尺以上,應設置無障礙設施;診所無論面積大小都沒有要求!

內政部營建署「 105年營建署函文詢問衛福部將大型診所(1,000平方公尺,約300坪空間)納入無障礙設施適用範圍,得到的回應是公會反對!」真是傲慢的專業!

 公聽會後特趨前向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高文婷組長表示及支持「比照餐飲店規模」納入規範,別再等他們同意了,難不成目前的診所都不適用依公共場所之「消防公安」要求來管理嗎?

無障礙診所的重要三項指標︰通路、廁所、溝通;通路,室外及室內通路、出入口(無門檻)坡道、扶手、昇降設備、升降平台等;廁所,通路順暢、指示標誌、門口無高低、扶手、求助鈴、橫向拉門、迴旋空間等;溝通,協助診所建立多語言表單(衛教資訊)、點字或圖示藥袋、溝通圖文版、通譯人才庫服務等各式各樣資源;也是大型醫院必須具備的醫療服務水準。

診所或醫院配備量輪椅族的身高、體重計、移位機等更是不可缺乏,不然醫師怎麼知道如何投藥、手術麻醉評量、女性孕婦或癱瘓傷者等移位上診療台(手術台)安全的內診或治療?以這些醫療器具為基礎項目,很多診所及醫院必備的服務就不及格!更別說人道主義精神!

診所障礙(物理及溝通服務)問題知多少?衛生福利部醫療政策、社會家庭署角色與態度?以及與CRPD的態度在那裡?可以這樣忽視及惡劣行為嗎?

引用大紀元2017年報導「台灣目前共有479家醫院,《遠見雜誌》指出,健保實施22年,原先設計的分級醫療,始終沒有兌現,反倒造就大規模的醫學中心。過去20年來,台灣醫學中心數目成長2倍。區域醫院也從52家增加到83家,成長六成。但是,小型地區醫院從544家減少到370家,降幅為三成二︰診所則增加三成。」

小病到小診所,大病到大醫院;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等四級分級轉診制度,這是國內現行的制度。但是,城鄉的醫療資源差異大,鄉下診所環境障礙不友善是真的。

各家醫院門診掛號費的差別很大!一般身分收費從0元、50元、100元、200元、475元等價格分級都有!去小錢,花大錢,行動不便者輪椅族(不分年齡層的)到診所進不去,不想小病就直接殺去大型醫院看診!浪費錢,浪費時間;診所有障礙無法可及性、接近性絕對不是我們的錯!

千錯萬錯是衛生福利部長久以來完全不正視全國大小診所的物理環境有障礙問題!千錯萬錯是醫療公共政策不聽人民的聲音!醫療專業傲慢逼人花錢?

診所看完病要拿藥,手拿處方箋到藥局拿藥,這藥局可有無障礙?若一樓門口有高低差或以上的樓層無電梯可有提供人力

協助服務?輪椅族實在不容易啊!要自立生活比登天還難!

說穿了,行動不便者(一般人)大病時全被抬著走,小病時要忍受病情自力救濟到醫院!城鄉差距大(診所多)與醫療資源分布(大醫院)問題是存在的事實,數一數鄉下只有診所多,又有環境障礙!到大醫院則遠在天涯海角!遇上急救看病是在賭運氣!最好不會客死在路途上?

不客氣的發問,這項醫療公共政策計畫從發想、初擬、討論到最後的拍板決策過程,社會家庭署的角色是什麼?與CRPD的態度在那裡?沒錯,衛生福利部您的公婆,惟您們可曾站在身障者(行動不便)這邊發聲表達抗議過?基於官僚職場倫理想也不敢發作吧!只有任憑各級長官們的權利霸凌與不對等暴力待遇?中央部會身障權益推動小組委員們的意見是什麼?有無維護CRPD的精神據理力爭?

說台灣無障礙法規已非常進步?但是,全面無障礙是何時?而診所無障礙又是何時才能落實呢?該是訂立「無障礙專法」的時候了,其具備強制性,才不會淪為各方說鬼話藉口逃避之。

我們要全國的診所完全無障礙(物理及溝通),並且請別再濫用友善、愛心來包裝障礙的事實,這欺人太甚了!

 

(本文原刊載於行無礙生活網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超級無感!輕視弱勢醫療環境無極限〉,經作者同意無償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