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18 新聞稿二              

醫改會公佈「愛兒藥行動」得獎名單
行動模範獎:醫學中心  署醫  北市聯  屏、花、桃、北縣衛生局所
「蝸牛獎」、「鴕鳥獎」、「黑白講」頒給衛署、健保局及基層診所

 

醫改會發表推廣兒童專用藥的成果,同時評比各單位參與該活動的行動力,公佈「愛兒藥行動」獎項名單。其中,醫學中心表現最佳,四成五的醫院提供 20 種以上的兒童專用藥,不少醫院並主動積極推廣兒童專用藥的重要性。然而基層診所不僅參與率低,部分醫師還誤導民眾,試圖合理磨粉的錯誤行為,獲頒「黑白講」。主管機關衛生署與健保局則因不識家長和小兒疾苦,遲遲不推動改革政策,分別得到「蝸牛獎」與「鴕鳥獎」。

模範醫院比一比  醫學中心最用心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兒童用藥守護神的名單,是由熱心家長提供或是醫療機構自我推薦。整體而言,醫學中心對兒童用藥安全最用心,醫院的小兒用藥品項最高達 28 種,平均也有 18 種;此外,各醫院並積極利用網站、講座或管理措施,推廣兒童專用藥的觀念。例如台中榮總推行降低醫師磨粉處方率的全院性活動,長庚對沒有兒童專用藥可用,必須磨粉切割的小病人,提供簡易器具並教導家長如何正確自行磨粉,以免藥品污染或變質。醫改會對於醫學中心的用心與品質,予以高度肯定。

署醫、北聯帶頭做   東港衛生所最感人

同樣獲頒模範獎的還有署立醫院、北市聯合醫院及北縣、屏東、花蓮、桃園衛生局及轄區衛生所。其中署立醫院、北市聯合醫院,熱心提供各地醫院或各院區的兒童專用藥品資訊,是公立醫院中的表率。北縣、屏東、花蓮、桃園衛生局則熱心協助推動本活動。

在衛生所方面,向來承擔偏遠地區基層醫療與健兒門診重責,這次有 36 家參與活動,占基層兒童守謢神的 65%。有的衛生所則可請醫師交付處方箋,到居家附近的健保藥局領取兒童藥劑。屏東東港鎮衛生所人員還主動到鎮內診所推廣本活動,充分展現了落實用藥安全政策的熱忱。

基層診所別硬拗  衛署健保莫鴕鳥 愛兒「行動」最重要

相較於上述模範單位,小朋友最常看病拿藥的基層診所,面對各界提供兒童製劑的呼籲,不是搬出似是而非、不符國內外兒童用藥安全研究報告的說詞搪塞,就是拿健保给付規定當藉口;特別是標榜提供專業兒童醫療照護的小兒科診所,與家長期待他們應該最重視兒童用藥的安全的落差實在太大,醫改會只好沉痛地頒給黑白講(硬拗獎)。

在政府方面,早在民國91年發生崇愛診所給錯藥事件,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衛生署就已提出兒童專用藥的改善作法(附件二),之後醫改會多次建議,相關臨床藥學專家也一再提出,衛生署應透過相關政策,鼓勵兒童專用藥的生產、使用與推廣,但衛生署只開開會就靜悄悄,行動力宛如蝸牛爬行般緩慢。健保局方面,則對於具體建言,包括取消小兒磨粉藥費加成给付,修訂不利推廣兒童製劑使用的给付規定,乃至效法英國國民保健 NHS 作法,透過政府付費者單位制定小兒專用藥的品項集(兒童用藥專區)、追蹤不當兒科處方行為等,老回應會會帶回參考後,就仿鴕鳥將頭埋砂中般,不正視嚴重的兒童用藥安全問題。

張苙雲再次提醒衛生署與健保局,不要以為設定兒童藥水保障價每瓶 20 元、或開幾次會議、將之納入年度病人安全報告,就能讓醫師願意把兒童用藥品質當作開藥時最重要的依據。只有善用健保機制的胡蘿蔔與棍子,落實各界建議,才能徹底改善「小兒吃大人藥」的磨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