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18 新聞稿一

醫改會公佈:健保兒童專用藥至少 102 種
請家長先查詢,勇敢向醫師要求,拒絕再吃磨粉的大人藥

 

醫改會推動「給兒童安全的專用藥」活動,尋找有提供原包裝小兒用藥的醫療院所。至 10/31 日止歷經兩個月,共統計出有健保給付的小兒常用藥至少 102 種。醫改會在網站上公佈這 102 種藥品名稱及用途,並提供 138 家提供兒童專用藥品的院所名單。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說,此結果顯示,國內並不乏安全的兒童用藥,最欠缺的是重視小兒用藥安全,而且願意進用的醫療機構和醫師。醫改會建議家長可先上網站或來電查詢相關藥品名單,就診時,勇敢向醫師提出:「請給原包裝兒童專用藥」的要求;並呼籲健保局要求醫師應開給小兒製劑,否則刪除藥品給付,以維護台灣之子的用藥安全。

安全、品質要兼顧 兒童藥劑最優先

兒童藥劑是指適合兒童特殊體質需求設計,具有安全性高、好入口、原包裝給藥等特點的藥劑。世衛組織 WHO、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 與英國皇家藥學會的兒童藥品政策報告書,都主張兒童應優先使用這類藥劑,磨粉切割等需臨時加工調配的給藥方式,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但是拿大人藥磨粉分包卻是國內兒童給藥的常態,部分醫師還以一些似是而非的說詞為藉口,拒絕給小兒用藥(如附件一)。

專用兒藥有百種  醫學中心進用品項選擇多

根據醫改會的訪查,至少有 102 種治療一般性疾病的兒童藥劑有健保給付。治療用途涵括鎮咳化痰、治療鼻塞流鼻水、發燒喉嚨痛、止瀉止吐等,而且治療前三大類病症的藥品都各有 15 種以上製劑可供醫師選擇。甚至連氣喘或免疫病童常需用到,而磨粉後味道超級苦、劑量過高又容易引發副作用的類固醇,也有安全好用的糖漿可選擇。劑型則有水劑、顆粒劑、栓劑與各式小兒錠劑等可選擇。102 種品項中,90 種是國產或外商在台生產,83 種為安全性高的單一成份藥品(單方)。(附件二表一、二、三)

138 家被推薦有提供兒童藥劑的醫療機構,其地區分布比重與國內醫源分布相近。就醫院層級來看,醫學中心除了馬偕醫院1之外,全數入列;顯示醫學中心對用藥品質與兒童用藥安全的重視程度最高。其次是區域醫院2 30 家。遺憾的是,家長最常帶孩子去看病的基層診所,兒童用藥推薦參與率只有 0.6%3。(附件二表四)

小兒藥黑白磨  家長活該拿劣質藥?

醫改會發現,本活動推薦的基層診所比率偏低,也反應出家長在基層診所不容易拿到兒童藥劑的現實無奈。更嚴重的問題是,大多數診所的磨粉調劑作業並未按照「優良藥品調劑作業規範」GDP 要求的:避免藥品相互污染。也就是藥師並沒有做到一次只磨一種藥、每次磨粉後確實清理器具等基本要求;甚至如 1/3 顆的劑量都是靠自由心證的方式下切割、分包後也難再覆核(double check)其藥品的種類和量的正確性。家長不禁要問:每月按時繳健保費,為何只拿到這種劣質的磨粉分包藥?

善用醫改會兒藥網站資訊 鼓勵家長勇於要求

劉梅君說,希望透過這些數據的公佈,可幫助家長認清小兒藥磨粉分包,包藏的是極端不合理及危機重重的用藥品質。醫改會也建置了「愛兒藥行動」的網頁,提供家長查詢有健保给付的兒童藥品資訊,以及提供兒童專用藥的院所名單。家長可優先選擇到這些院所就醫拿藥,並先做好功課,查詢瞭解相關病症的藥品內容後,勇於開口與醫師溝通討論,為寶寶選擇最安全有效的專用製劑。

確保兒童用藥安全  健保應優先給付專用藥

除了鼓勵家長自立自強,更重要的是政府政策推行。醫改會建請健保局,除了強力要求醫師應選用兒童專用藥、將兒童專用藥設立專區,方便民眾查詢之外,並儘速主動提案取消磨粉簡表加成給付、修訂藥品給付規定與基層西醫審查條文、將兒童藥劑使用率列入總額品質確保指標,建立以用藥安全與品質為核心的兒童藥品給付,讓基層醫師更願意提供安全有效的小兒用藥。

衛署政策多用心  醫藥專業更熱心  家長餵藥少擔心

醫改會同時呼籲衛生署,推動下列三政策,確保小兒用藥安全:

一、儘速落實 96 年 8 月 22 日衛生署「研商小兒用藥安全會議」,推動兒童專用藥的決議。

二、訂定磨粉作業規範,並納入藥師繼續教育認證。診所未依標準磨粉或藥品標示不清,則核刪其健保費用,引導醫療機構減少不當磨粉。

三、仿照英、日建立小兒用藥監測機制(PEM: Prescription Error Monitoring)。分析磨粉用藥內容,控管不符用藥指引、無療效與安全實證的兒童用藥。

 


[1] 馬偕醫院備有兒童專用藥,醫改會曾數度主動邀請馬偕加入兒童用藥守護神,但遭拒。
[2] 區域醫院共 30 家,占率 42% (30÷72×100%=42%)
[3] 基層診所共 55 家,占所有健保特約基層診所比率 0.6% (55÷925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