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雅媛、朱顯光(醫改會兼任助理研究員、研發組研究員兼發言人)



       有鑒於日前發生公衛護理師前往家訪時遭砍傷事件,過往也發生多起社工師及醫護人員外展到社區或家訪提供服務時,遭逢各種暴力騷擾與職安風險。長期關注醫護與社工人身安全,本身也是台大社工系老師的醫改會劉淑瓊董事長,特應邀出席高潞以用立委於時代力量黨團召開之「國家建構社會安全網,居家訪視安全誰保障?」記者會,高分貝提出強化居家訪視人身安全之建言。

 

   劉董事長發言時強調,2015年勞安所曾發表研究,過去一年內遭受最多人身攻擊,言語上或是身體上或是性騷擾,最多的兩個行業就是醫療保健跟社工服務,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議題。我們關心的是怎麼讓這些救人者、助人者如何不危險。這些專業人員都是憑著一腔熱血,還有一身的憨膽,我們就去做了。那我們現在面對的是:那我們怎麼辦?醫改會有五點建議:

  1. 「人力」:在國外要保障專業人員的人身安全,就是兩個兩個去。我們的一線人員就會說我一個人都做不完了,怎麼可能兩個人一起去。且這兩個人也是需要經過訓練的,沒有那個容易。我們現在社安人力下去了,但地方政府有沒有老老實實地把人力補上來,是一個問號。
  2. 「裝備」:裝備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眉角很多。從很小的一個驅狗器,一直到公務車。我們原住民部落的社工就跟我說:老師,我騎摩托車我用我自己的油就算了,他說我自己的車,不管摩托車還是汽車,他一下就知道那是我私人的車,他可以追蹤到我,他說我很沒有安全感,我們有沒有公務車這樣的預算跟裝備。
  3. 「訓練」:訓練大家都想得很簡單,但其實是很困難的。這些訓練並不是講一講就會了,我們的訓練教材從哪裡來。我們現在都有通報,可是通報的東西若沒有經過分析,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的人員到外面去家訪時,什麼時候、什麼樣的事情會對什麼人造成什麼樣的危險。所以台中市政府前天的說他們要做風險掃描、工作場域的分析,這是對的。
  4. 「警政」:我們的公衛護理師去家訪的時候,不管是海之濱、山之巔,只有1%有警政陪同。我也訪問過我們的警政同仁,人家也是人力很吃緊。所以今天我們人力大家都不足的情況之下,警政有沒有辦法有人力來支援,以及來支援的警員對這件事情重要性的評估。
  5. 「危險評估」:我們進到這個家戶前,這個家戶有沒有暴力前科不知道、有沒有槍械不知道、有沒有法定傳染病不知道。我們的社工、我們的公衛護理師都是一腔熱血、都是憨膽,當時不知道怕,出了事才說好險我沒有碰到。但其實仔細想想,我們於心何忍。所以做危險評估的時,資訊要到位。

       

     前面五項是近端原因,但是根本原因必須透過重新檢視我們的公衛護理師到底需要哪些網絡的合作、需要哪些資源,讓專業人員可以無後顧之憂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安全。醫改會仔細研究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的統計分析發現,從94年到104年不進反退。公衛跟一般行政占整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的佔率是下降的,降到6.8%。劉董事長要求政府在人力與經費都要有所投資,這才是是保障家訪專業人員人身安全的根本原因。

 

●本次記者會劉董事發言影片,請點連結觀看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