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08.14 新聞稿二

找安全的兒童藥劑?醫改會急徵守護神

 

國內有兒童藥劑嗎?醫改會訪查發現,國內許多藥廠有製造、外國藥廠或代理商有引進,而且健保局有給付的也不少。醫改會起頭闢兒童藥劑專區,有需要的家長可以上醫改會網站查詢,更歡迎醫、病分享愛,推薦願意開給兒童藥劑的院所,讓更多小朋友能用到安全的兒童藥劑。

兒童藥劑  不乏醫院帶頭給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張苙雲說,每當醫改會呼籲,小朋友生病應該吃專為他們設計、安全的兒童藥劑,部分醫師就說,國內沒有這類的藥。事實上,國內不乏用心的醫療機構採用兒童藥劑,還有許多醫院從院長要求,請醫師優先使用兒童藥劑、避免給磨粉藥。甚至有醫院開始做民眾的教育宣導,如振興醫院和成大醫院均出版單張摺頁、台中榮總在網頁介紹兒童用藥安全及磨粉藥的潛在問題等。

一般疾病一定有,慢性病藥也不少

為終結家長找不到兒童藥劑的困擾,醫改會決定扮演院所和民眾交流的平台,在「愛兒藥行動」活動網頁中,設立「提供兒童藥劑的醫療院所」的查詢功能。初步從醫院調查,蒐集到治療或改善一般疾病的兒童藥劑就有六十九筆。

這些兒童藥劑包括:止咳和祛痰藥;過敏性鼻炎、皮膚癢的抗過敏藥;退燒、止痛藥;治療中耳炎、呼吸道或腸胃道等感染的抗發炎藥;還有治療氣喘、止瀉、補充電解質或維生素等口服的藥物(參見附件一)。

查提供兒童藥劑院所  問醫改會

張苙雲說,民眾從醫改會活動網頁的「提供兒童藥劑的醫療院所」進入,就可以看到目前蒐集到的兒童藥劑一覽表。它們是以適應症、劑型、中文藥名、英文藥名、藥廠等分項呈現。當民眾點選不同醫療機構時,就可以看到這個院所有採用治療哪些疾病的哪些種兒童藥劑,聰明的家長甚至可以進行院所別用藥的比較。當小朋友身體不舒服,家長可以從醫改會網站,查詢住家附近有哪些醫療院所提供安全好吞服的兒童藥劑。

願意提供兒童藥劑  告訴醫改會

醫改會強調,目前建立的兒童藥劑院所名單及藥品只是一小部分,急需大家發揮愛屋及烏精神,擔任兒童用藥守護神,分享兒童藥劑相關訊息。作法有二,一是,民眾將願意開給兒童藥劑的醫療院所告訴醫改會,二是,會提供兒童藥劑給小朋友使用的醫療院所自我推薦。經求證後,這些實用的友善訊息會定期更新,加入公布的一覽表。

資訊公開  請健保局帶頭做

張苙雲說,藉由兒童藥劑的資訊公開、訊息分享,期盼帶動國內醫療機構和醫師重視小朋友的用藥安全,並產生良性競爭。所以,不止醫改會做,健保局更應該闢兒童藥劑專區,公布有健保給付的兒童藥劑品項,方便民眾查詢,做為請醫師開方的依據

醫改會在去年四月首開先例,關注小朋友吃大人藥的問題,一年多來,未見衛生署提出改善政策。透過這波行動,醫改會除了捲動媽媽爸爸自助助人,也期待透過全民的力量,喚醒政府的責任感,規範醫療院所,凡已列入健保給付的兒童藥劑,醫療機構未優先開給使用,就不給付該項藥費,營造一個維護 360 萬1台灣之子安全用藥的環境。

醫改會這項兒童藥劑推薦活動將自即日起持續至 10 月 31 日,而「愛兒藥行動」專屬網頁將持續兩年。醫改會網址 https://www.thrf.org.tw;電話:(02) 2709-1329。

 

醫改會兒童用藥守護神名單

 


1. 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94 年底 12 歲以下兒童人口數達 3,620,692,6 歲以下幼童人口數為 1,733,790。